91
 
佛學院園地









埋下一顆種子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橙法師


  為什麼要埋下一顆種子?看到華林園中高聳如入雲端的櫸木、碩大紅橙的木棉、綻放艷紅色花朵的鳳凰木,乃至於有悠久歷史的紫檀等等,不都是從當初埋下種子的那一刻開始的嗎?如果沒有當時的那雙手埋下了種子,如何而來今日滿園清新、生機盎然且舒人心懷的景色呢?讓我們用「願力」的雙手,為有情眾生埋下一顆顆菩提種子。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一般人熟知的因果法則,萬事萬物皆離不開因果的定律,一切有因有果。在佛陀的時代,有個人想隨佛出家,舍利弗尊者觀其八萬大劫內皆未曾種出世因,但世尊卻慈悲允可,只因他在八萬大劫外的一世稱了一聲「南無佛」,如此微薄的善因,在因緣會遇之時依然成就善果。如今已現出家僧相、身披法服的我們,不也是在過去久遠劫中一個不知名的時代,和佛法結下因緣、埋下了菩提種子,而在此生萌芽,發願走向出世修行的路?

  由此明瞭,世尊應化人間四十九年,為的也是令其未度者皆能作得度因緣。乃至於 導師,即使年歲已高,仍不辭辛勞地在國內外設立精舍推展佛法、興辦學校教育、舉辦兒童及青年學子的禪修營……為的不也是令一切有情與佛法結下善緣、種清淨的善因?於是我們在每一次的出坡中,在每一場法會及各項活動的過程中,不再覺得辛苦、疲憊,而是充滿法喜,並且能珍惜與把握種種的因緣,為每一片心田埋下菩提心苗。

  埋在心田裡的種子不會消失,但要繼續不斷的灌溉,直到萌芽、成熟。弘揚佛法是僧眾的責任,身為出家眾的我們,應把「度眾」放在第一,期許自己能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之門接引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