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度僧眾精進禪七


導師 覺大和尚在禪七中慈悲為大眾拈唱宗乘,直指菩提正道,令學人究明自性,直契心源,親見本地風光。

  二月九日至十六日及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本寺舉辦兩梯次的僧眾精進禪七。本山及海內外各分院僧眾平日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弘揚佛法,廣度有緣,每逢一年一度的僧眾禪七,大眾放下萬緣,精進禪修,由方便歸於究竟,從有為歸於無為,期以七天的專修剋期取證,徹見本源。

  禪七的行程,從報到、起七開始,便一律禁語。每一天從清晨四點半起板,包括早晚二時課誦,一共有十支香的靜坐時間。每支香四十分鐘的坐香之後,皆有十至十五分鐘的行香,監香法師的促促催香、震耳乍響的站板,讓學人在動靜之間,體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的玄旨。

明心見性 見性成佛

  導師 覺大和尚在禪七中慈悲為大眾拈唱宗乘,直示菩提正道。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修行必須端正知見,如果知見錯誤,只會勞而無功,離道愈來愈遠。 大和尚舉六祖詮解三學之偈為大眾指示無上了義──「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菩提自性雖然本自具足,個個圓成,但為無始垢結蒙蔽,故需藉打坐沉澱自心,隨順覺性,堅住正念,才能達到菩提涅槃。 大和尚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為題旨,不假方便,直指人心,令學人究明自性,直契心源,親見本地風光!

  第二梯次的禪七中, 大和尚在開示中首先提到,世間人以為自殺便能脫離苦海,殊不知是帶著一身的業障輪迴受報。《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藉著回光返照的功夫,化除心中的煩惱垃圾,就能真正脫離苦海,了生脫死。修行的過程中有種種善惡境界,《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大和尚以此警示大眾切勿執著妄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自性之佛無形無相,不假外求,只需直下承擔,保持當下聽法的這念心,依永嘉大師四料簡「惺惺寂寂是,惺惺妄想非;寂寂惺惺是,寂寂無記非」用功,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即是入道之門,便能轉識成智、轉染成淨。

  此外, 大和尚援引《大學》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徵釋佛法「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理,並以二十四孝丁蘭事母之例,以及梁武帝前世供佛感現世為帝的公案,揭示由事歸理的要義,藉以提示大眾在廣集福德資糧之外,須更上層樓,淨化心靈。不起三毒、檢討反省,就是供養自性之佛。最後, 大和尚勗勉大眾要具足信心,通身放下,在心上用功,空其能所,萬法歸宗,就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當下即是 莫向他尋

  兩個梯次的僧眾禪七,皆由住持見燈和尚主七。主七和尚在開示中提到,修行的真正皈依處就是覺性。古人說:「大事未明,如喪考妣;大事已明,如喪考妣。」事上的「如喪考妣」,就是一步步地除去自己的無明、煩惱、習氣;理上的「如喪考妣」,則是要時時安住於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主七和尚以《圓覺經》清淨慧菩薩章隨順覺性的三種層次為大眾指示用功的法門,並以《楞嚴經》畢陵伽婆蹉尊者身根入道及德山宣鑒禪師開悟的公案,說明客塵的意義。修行人用功之先,必須了解能所,也就是客塵的道理,具此知見後,才能了知所有境界皆是虛妄不實,能知的這念心才是真正的主人。

  開示中也說明了加功用行的重要性。修行人每天都要發四弘誓願,以願心作為修行的根基和動力。儒家以「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來日省己身,修行人則要時時刻刻覺察、覺照,檢討、反省、改過。世間的學習是日有所增,修行學道則是日有所損,道是本具的,必須減少、袪除六種根本煩惱,才能顯見本心的全體大用。然而,事相上的用功,最後還是必須回歸於理,才能圓融自心具足體、相、用三大,以及空、假、中三諦的道理。

  最後,主七和尚以香嚴智閑禪師開悟的因緣及偈語,說明因上努力的重要。修行重在知見和信心,知見正確、信心達到百分之百,這念心不迷就是悟。解七法會前,主七和尚慈悲勉勵大眾,中台是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場,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進入禪堂,一切都要放下;出了禪堂,就要提起,修一切善法。事實上,一切都是自己的本份事,在自利中完成利他,也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大眾應善自努力、善自珍藏。

自利利他 圓修萬行

禪七期間,靜坐、行香、過堂……動靜之間,無一不是攝心辦道的因緣。

  殊勝的精進禪七是眾緣和合而成就的,兩個梯次的禪七由全山僧眾分成兩批輪流打七、護七,成就彼此的道業。此外,還有各精舍的義工前來發心護持。「用功」不僅限於禪堂,護七的法師及居士們在出坡作務之間,增長了福德,也在輕聲照料之際,不失覺照,圓滿福慧雙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修行度眾是出家僧眾的本份事,而堅住正念更是修行人本份中的本份。這念清楚明白的心,在七天的靜坐參究和規律如一的作息中逐漸沉澱、明澈。在修一切善、斷一切惡之後,能所俱空;度一切眾生之後,銷歸自性。修無修修,行無行行,事理無礙,三諦圓融。

  精進禪七,是靈山會上殊勝法筵的重現,「古佛靈知見,星燈總一同」,從靈山、曹溪到中台,三期傳續的是亙古通今的諸佛心印。大善知識的剴切曉諭及大眾的親身體證,不僅確立知見,增長信心,更讓大眾得以掬飲曹溪法水,自知冷暖,駕御大白牛車,就路還家,尋得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