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為闡揚禪宗心法,建立大眾正確的禪修知見,本寺定期於每年春夏二時舉辦禪七。本年度春季精進禪七分為二梯次:「學界精進禪七」自一月十九日至一月二十六日,「大眾精進禪七」自一月三十日至二月六日,共有一千三百餘位來自包括美國、德國、泰國、菲律賓、香港等海內外各地人士參加。

精進禪七 弘傳心法

  「禪者,佛之心。」佛心,即是覺者之心。昔日靈山會上,世尊拈花示眾,迦葉尊者破顏微笑,無言無說中,揭示拈花與微笑之心,無二無別。這念心本自清淨、本自具足,只因妄想執著未能彰顯,遂致累劫輪轉,無有出期。古德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修行就是要破除迷執,明悟心性,若能契悟自心,一路到底,必能發掘源源不斷的生命活水。

  起七茶會上,住持見燈和尚開示大眾,參加禪七一定要先明白目標,修行才會得力。佛說八萬四千法門,主要在令大眾認識生命,進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禪七的重點在悟「心」,這念心非肉團心、非大腦,亦非意識心,只有不隨時間、空間而改變的妙明真心,才是生命的真實相貌。期許大眾在禪七之中,徹見本心本性,啟發生命的真正價值與根本。一旦知道喝茶的是誰,就要直下承擔,這才是真正的趙州茶,能開啟無窮盡的智慧寶藏。

修戒修定 智慧開顯

  為助學人明心見性,依戒、定、慧三無漏學落實修證,禪七首日,恭請住持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令大眾藉由持戒共修的力量,清淨身口意三業,淨心、定心、明心,啟發智慧。禪七期間,學員每日靜坐十支香,在每支香四十分鐘的靜坐中,透過覺察、覺照的功夫,調伏妄想、昏沉,並於行香、早晚課及過堂中調身、調心,在動靜之間體悟「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禪七中,導師 覺大和尚特別為大眾開示修道的意義,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禪就是定慧不二的這念心,這念心是絕對的、本具的,只因被煩惱執著所覆而未開顯。修行就是要悟到定慧不二的這念心,藉修習種種方便法門以達究竟之道,所以不但要在理上契悟,還要在事上用功,於行住坐臥中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最後修而無修,能所俱空,回歸本具的心性。六祖大師說:「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道是本具的,不是修出來的,如果是修成的,有成則有壞、有生則有滅。諸法從心生,心淨就是道,如果離開這念心另外去找一個道,就是迷失本心,猶如在太陽下找影子,是找不到的。修行要在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明白這個道理,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方能與道相應。

確立知見 發無上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達法師於開示中強調,修行學佛要有四心:信心、決心、發心、道心。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有信心,則事無不成;再者,要有出離煩惱的決心以及「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發心;進一步要有自利利他、堅毅果決的道心。若能如此,在學佛道上必能有所覺悟。

  禪心,宛如一座寶山,蘊藏無窮的智慧寶藏,懂得觀心返照者,修行便能找到路頭,人生必然愈走愈光明。經過七日精進禪修,學員各自皆有不同的體會與收穫,解七茶會上,紛紛上台分享心得,場面溫馨熱絡。解七茶會圓滿前,住持和尚勉勵大眾持續不斷地用功,時時覺照自心,念念清楚明白,真正在生活中落實佛法,如實修行。

  結束了七日充實而寧靜的精進禪修,學員們滿懷感恩之心、清明之心,法喜而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