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傳授八關齋戒


  為弘揚世尊制戒教化之本願,以戒律淨化人心,本寺自九十四年十月至十二月間舉辦一連串的八關齋戒法會,由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十月十五日至十六日於高雄普高精舍、十一月五日至六日於基隆佛教蓮社、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於中壢普中精舍、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日於花蓮瑞光禪寺、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於台南普思精舍、十二月十日至十一日於桃園普平精舍分別舉行,前後共計四千餘人發心受持戒法,馥郁的戒香遍傳全省。

受戒護戒 均霑法益

  繼全省傳戒後,本寺應諸方善信祈請,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九十五年一月一日兩天,特假普台國民中小學體育館舉行八關齋戒法會,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傳戒。來自海內外近四千名戒子,在此年度交替之際,發心受戒,浣滌身心,莊嚴無上菩提。

  連日來細雨霏霏,這一天卻意外放晴。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戒子依序前來報到。此次法會開放護戒居士參與受戒,三千七百八十五位戒子將偌大的體育館擠得水洩不通,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等各界賢達亦把握殊勝因緣前來受戒。

  十時五十分,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在莊嚴的佛號聲中進入會場,登上清淨戒壇,為戒子們正授八關齋戒,並祝願戒子:「發菩提心,得清淨戒;發廣大菩提心,得上品戒;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正授儀式圓滿後,緊接著佛前大供,參與受戒的護戒居士在引禮法師的引導下,依序出場,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心護戒,增勝功德。

端正知見 落實戒行

  下午三時及晚上八時,住持見燈和尚為戒子宣講戒法。

  住持和尚首先讚歎大眾,在此歲末及新年之初發心受持八關齋戒,是一智慧的抉擇。一般人都認為新年掃除是除舊佈新、歲末倒數是迎新送舊,殊不知持戒才是真正的「除舊佈新」。因為戒律具有防非止惡的功能,透過八關齋戒這八種法門,袪除八種煩惱及其引發的種種過失,由革除煩惱習氣、轉識成智,而得清淨解脫,才是「除舊佈新」的真義。世間人栖栖楻楻不可終日,所追求的無非是諸事順遂、萬般如意──住持和尚特別提出:要達到「如意」,就必須了解「意」的意義。「意」即是意念,眾生這念心妄想紛飛、心猿意馬,作不了主,隨業流轉,所以產生不如意的「苦」果。事實上,唯有掌握這念心性,作得了主,才能真正心想事成、萬事如意,達到菩提、涅槃的境界。

  其後,住持和尚以種種巧說、譬喻,並引徵當前世界的各種現象,深入淺出地為戒子解說八關齋戒的意義、目的與功德。一般認為戒律是束縳,或畏懼犯戒果報而害怕受戒……等誤解,住持和尚也為大眾一一甄別和辨正。

  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廣大、不可思議,《阿含經》云:「若於六齋日,奉持八戒一日一夜,福不可計。」《受菩薩戒儀》亦云:「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破除煩惱,以戒為清涼。三皈五戒得人身,十善八齋生天報。」因此,受持八關齋戒除了增長福慧,尚能遠離惡道、得人天福報。住持和尚鼓勵大眾,若能由事到理,了解受持八關齋戒事上和理上的意義,從因地上努力,就是勝券在握,猶如領到菩提、涅槃的入門票,終能成就道果。

戒法明燈 為世良導

  九十五年一月一日上午五時四十五分,天際熹微,戒子們以精進的早課,開啟了新年的第一天。

  古德云:「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澹藍的天空撒下金色的陽光,與戒子們心中嶄露的光明和人生未來的希望交相輝映。八時,戒子們在戒壇內至心禮懺,懺洗累劫罪愆,確實改往修來。稍事休息後,九時四十五分,得戒和尚慈悲為戒子們圓滿開示。

  得戒和尚於開示中提到,凡事有因就有果,大眾求受八關齋戒,一日一夜清淨三業,功德不可思議。戒為三乘共學,諸法根本,猶如建屋必有地基。戒律是修行的規範,猶如社會之有法律。在社會上,必須遵從法律條文及社會道德規範;在學校,有校規以為繩墨;在公司,亦有其規章;至於宗教,則有戒律。中國從古以來,由於環境愈漸複雜,律法遂日益增加,及至近代,不以繁複的法律條文不足以規範人民。佛法不離世間法,佛陀時代,是見佛得度的根機,其後十二年中,則以〈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為止惡修善的根據。後因眾生根性利鈍、煩惱厚薄不同,而產生種種過失,世尊便依緣制戒,以令眾生遠離苦因,得清淨樂。

  佛法的戒律,分為戒相、戒法、戒行、戒體。事相上,戒是修行的規範、準則。所謂「戒體」,即是理,一切法最後都要銷歸自性。得戒和尚引述《論語》子貢之語:「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闡發「體」之難思難議。其次,以「南頓北漸、南能北秀」之例,抉發心性之幽微──北宗神秀大師教示學人「諸惡莫作名為戒,諸善奉行名為慧,自淨其意名為定」,神秀大師弟子志誠參謁六祖,六祖大師則為志誠揭示「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痴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的無上了義,亦即萬法歸宗的要旨。

  得戒和尚開示大眾,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皆是方便,受戒後要持戒、學戒,除了在事上精進,還必須由事歸理,徹見本源,直了成佛,如此修行才不枉此生。最後,得戒和尚祝願戒子:身體健康、吉祥平安、定慧等持、道業成就!為大眾開啟新年新希望!

皈依三寶 受持五戒

  十時四十五分,舉行三皈五戒傳授儀式。古德云:「山有玉則草木潤,泉有龍則水不竭,住處有三寶則善根增長。」許多戒子經過一日一夜受持戒法,潔正身心、善根增長,紛紛報名求受三皈五戒。全場計有一千六百五十人皈依三寶,另有一千八百人求受五戒,場面十分殊勝。最後, 大和尚帶領戒子回向,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一切有情吉祥平安,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等正覺,八關齋戒法會至此功德圓滿。

  有因有緣事易成,無因無緣果不生。此次法會,包含受戒和護戒,一共四千五百人次前來參與,實是 大和尚的德行感召,以及大眾的精進道心和發心護持才得以成就。每當引禮法師從各區寮房引導戒子井然有序地進入會場,即可見到動線規畫上的縝密考量;每當戒子們在會場中領到熱騰騰的齋飯時,就能感受到大寮、行堂對戒子的細心護念;在進入潔淨的架房時,往往能親身體會環保組清淨的發心……此外,香燈、機動、知客……各組不眠不休的細心策畫,合作協調,集合成就如此殊勝難得的盛大法會。

  法會圓滿了,而 導師垂矜一切的慈悲,一如既往,化成鐵石般的堅定願行,用不歇息的腳步引領著四眾弟子繼續自利利他、利他自利的菩薩行,以廣積福慧資糧,邁向究竟解脫之道。中台廣傳,遍撒菩提種子,落地生根;中台法船,航遍三千世界,淨土靠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