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星燈營
--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

   

  傳說中的幸運草,能為人們帶來無窮好運,只要擁有這枚幸運草,就能在家庭、學業、職場、人際互動上無往不利。然而,幸運並非偶然,必須透過機會與努力的結合,創造良善環境,幸運才會不請自來。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以「尋找幸運之旅」為主題,引導學子經由「靈性、知性、感性、德性、覺性」五大方向,探索幸運真義,啟發本具智慧,建立正確積極的人生觀。

  三天二夜的活動中,眾人辛勤耕耘,澆灌清涼法水,汰除障礙之石,剪落煩惱枝葉;在一畦畦豐潤沃美的心田裡,幸運草已然抽芽滋茂,生生不息……

靈性之旅

  十月八日上午,三百四十一名大專院校學子揹著行囊踏入中台,展開人生的探索之旅。一段序幕式的簡報,引導學生認識佛法中因果的道理,「幸運只向心覓,何勞苦苦追尋」的密函字句,揭示了此次行程的主題。

禪門叩關 「叩、叩、叩叩──」四天王殿廣場前,營主任香板叩地的聲響迴盪在寧靜夜色中。在大眾屏息期待下,法身、般若、解脫三門緩緩推開,融合佛法五化的聖殿巍然呈現眼前。這場別出心裁的中台巡禮,呼應殿堂建築之三門意涵,學子們分成法身、般若、解脫三大隊,於殿堂裡探尋真理、智慧與自在。

  在巡禮的過程中,唱誦爐香讚並拈香發願、禮拜「父母十恩」、寫下心願、繞佛及繞塔……在聆聽法師詳盡解說的同時,學子們漸漸沈澱自心,領納殿堂所涵蘊的精神與意義。叩關結束後,來到實相台,在撼動人心的鐘鳴鼓響聲中,營主任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達法師帶領學子們面向殿堂,至誠向所有的佛像頂禮三拜,虔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佛法遍傳三千大千世界。

知性之旅

華藏物語 結束了振奮人心的清涼操,大眾在鹿野園及華林園靜靜體會「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的境界。藉著介紹園區中具代表特色的樹種,教授法師引領大眾從每棵樹木學習其或堅毅、或包容,乃至犧牲奉獻的精神,顯發佛法「青青翠竹總是真如」的微言大義。學子們同時也撿拾落葉製成小卡,寫下悠遊華藏世界的心得與感想。

e世代心靈對話 此次e世代心靈對話以「佛法與生涯規畫」為議題,開啟法師、教授、學生三方面的互動交流。活動第一階段分成四組進行,第一組由營主任見達法師、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高思懷教授、中央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李正中教授、彰化師範大學李靜芳教授擔任指導。第二組由普親精舍住持見桅法師、師範大學化學系陳焜銘教授、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范俊海教授、元智大學企管系湯玲郎教授擔任指導。第三組由中台女眾佛教學院院長見見法師、東吳大學企管系盧瑞陽教授、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張惠珠教授擔任指導。第四組由普得精舍住持見品法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林沛練教授、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洪文斌教授、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陳夏宗教授擔任指導。

  學子們踴躍提問,例如:在課業與社團間如何取得平衡?佛法與世間法是否衝突?面對親情、友情、愛情的挫折如何處理?針對問題,法師與教授分享自身經驗,誠懇給予建議,青年學子從對談交流中獲益良多。

  對話的第二階段在華藏廳進行。營主任開示,人生最重要的問題,首在了解「我是誰?」因所有的問題皆由此而衍生。若能認識自己的本具心性,從根本釜底抽薪,則事半功倍,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感性之旅

田園牧歌 佔地二甲七,種植十餘種有機蔬菜的功德園,是一片帶給大家健康歡樂的淨土。大眾行腳至功德園,聆聽園主見禹法師介紹功德園的緣起與現況後,也親身體驗如何種菜。學子們將白菜種苗一一種下,期待四十五天後能順利收成,供養大眾。在實際參與種菜的過程中,除了親身體驗農禪生活,學子們也學習到凡事要從因地努力,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穫。

星光禪會 晚會中,設計以黑、白武士串場對話,點出尋找幸運的過程必須福慧雙修、誠心禮懺、皈依三寶、知因識果、明心見性的重點。其間更有學子們用心準備的五齣戲劇,生動地詮釋及表達佛典故事的意涵。

  傳燈大典時,住持見燈和尚將手中的明燈傳給學生代表,並開示:人人都有本具的智慧光明,皆能照破煩惱黑暗,心光啟發,不僅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大眾應善護念這盞心燈,繼續發光發熱,照亮世界。會後,學子們手捧明燈,前往菩提公園,看中台的月光、看璀璨的煙火,許下世界和平、法輪常轉的心願。仰望星空的同時,生命的方向也益顯明澈。

藝術話佛 佛教的發展在歷史上留下了豐富的人文藝術資產,欣賞佛教藝術,無疑能領納宗教、歷史、文化、藝術的精華。此次「藝術話佛」課程,為讓學子進一步地認識佛像、法器、僧物,教授法師特地導覽佛像之美、示範法器的使用方式,並藉由僧服、缽器等展示引領大眾一窺僧團衣食住行的風貌。

  歷史的傳承在回顧與展望間延續著。課程末了播放「靈泉到中台」回顧簡報,一幕幕無言的畫面,訴說著蓽路藍縷的艱辛。現今,中台禪寺已成為佛法弘揚的新地標,大眾滿懷感念,並同聲發願:「中台之光,星燈之光,光光相照,共證菩提!」

德性之旅

春風化雨 教育,是涵養品德的奠基。這趟德性之旅,學子們來到「心」教育的園地──普台國民中小學。巡禮前,董事長見允法師為大眾敘述普台的概況,及說明三學一體──「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並表示培育下一代的國家棟樑如同耕種作物般,需要用心灌溉,更鼓勵在場的青年學子共同肩負起化育英才的使命。隨後,大眾循序參觀普台校園,感受這座用心打造的學習天地。

覺性之旅

古道禪心 靜坐是幫助行者定心的法門。古道禪心課程中,學子們來到大禪堂,體驗靜坐的法喜清涼。營主任首先教授靜坐的姿勢與方法,並開示靜坐的目的在於啟發智慧,令身心寧靜,進而認識真正的自己。藉由靜坐,覺察念頭、控制念頭、轉化念頭,在善念增長乃至念念清明之時,人生將更臻圓滿。

法音宣流 結束合影行程後,學子們在般若講堂聆聽導師 覺大和尚的甘露法語。

  導師於開示中強調,大專院校居高等學府之首,學生來日將成為社會的領導人才,故培養正知正見與建立完整人格是此階段教育的重要目標。人格的標準,即是世間的倫理道德、儒家提倡的「五常」──仁、義、禮、智、信及「四維」──禮、義、廉、恥,以及佛法中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能夠健立完整的人格及正知見,人生才會愈走愈光明。在治學方面, 導師慈悲教導:由聞、思、修入手,不僅要學會,更要學熟、學巧、學精,並鼓勵大眾研讀四書,由內聖外王之道涵養平天下的胸襟,方能成就一番志業。

圓滿餐會 圓滿餐會象徵著三天來的善心善行功德成就。餐會在住持和尚的祝願下展開,會中,學子們獻唱「大專學佛青年熱血之歌」、「導師頌」、「心光星光」等曲,並表演「千手觀音」舞蹈。嘹亮的歌聲和莊嚴的舞蹈,傳達願將佛法遍傳各地的願心。住持和尚開示大眾,九十四年星燈營圓滿結束,亦代表一個圓滿的開始,而這念心是最圓滿、最幸運的地方,如同無盡燈始終不熄。希望星燈們回到家庭、學校,能將這盞無盡燈發揚光大。

  餐會後進行營隊簡報回顧,在營主任寓意深長的叮囑下,大眾的菩提願心愈加堅定。在「送你一把中台淨土」的歌聲中,法師為各個學子戴上裝有中台泥土和幸運籤的「幸運袋」。學子們發表感言的誠摯臉龐、表示「回學校一定要創辦佛學社!」的堅定語氣,深深流露出這趟幸運之旅的感動。

  契悟自性光明是最大的幸運。結束三天兩夜的行程,學子們帶著一把中台淨土,滿載著收穫踏上歸途。相信他們不只找到了幸運,未來更將帶著幸運草的種子,遍撒世界各個角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