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盂蘭盆法會是佛教中最殊勝、隆重的法會之一,緣起於佛弟子目犍連尊者,以天眼觀見亡母墮於餓鬼道中,受盡極苦,尊者悲痛之餘,請示佛陀解救之道。佛陀開示應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僧眾解夏自恣之日,盛設百味飲食供養三寶,藉由僧眾結夏三月精進用功的清淨功德,拔濟今生及累世父母,脫離惡道,超生善道。是以每年此時,佛教界皆舉辦盂蘭盆法會,以感恩三寶及父母恩澤。

  為弘揚佛法慈悲濟世精神,提倡傳統孝道思想,中台禪寺於每年夏安居圓滿之際,啟建盂蘭盆法會。藉由恭誦《盂蘭盆經》、舉行盂蘭盆供,及齋僧、供僧、大蒙山施食等法事,祈求三寶慈光加被,上報四恩,下濟三有,以達盡孝報恩之願。

盂蘭盆會濟有情

  此次大蒙山施食法會於八月二十日下午六時三十分舉行,恭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法。法會中除了施食外,主法和尚亦在六番開示中引領幽冥群靈懺悔業障、皈依三寶及發願修善,使其得以聞法受食,解脫苦難。參與法會的大眾,亦同時領受佛法要義,增長福慧,真正可謂冥陽兩利。

  八月二十一日,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當天上午九時,近五千名來自海內外各界的社會賢達及信眾,紛紛把握此殊勝因緣,回寺參與盛會。在清淨莊嚴的梵唄聲中,總主法和尚以香花燈果獻供佛前,祈祝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蒞寺貴賓及功德主代表亦以鮮花虔誠獻供,表達對三寶的恭敬與感恩。莊嚴肅穆的會場內,大眾至心恭誦《盂蘭盆經》,普願以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冤親,期令同霑法益,早登覺岸。

廣修善法報親恩

  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盂蘭盆法會是佛教當中的孝親法會,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不管出家或在家,對於父母師長皆要恭敬孝養,除了物質上的供給,更要致力於心靈層面的提升。透過佛法的道理,我們可以了解,最究竟的孝順就是在道業上精進用功、布施供養、斷惡修善,並將清淨功德回向父母,乃至於更進一步的引導父母修行學佛,從根本要處來化解心中的煩惱無明。因為煩惱無明才是造成我們受苦的根本原因,所以讓父母明白如何從根本上來斷除受苦的因,這才是最究竟的盡孝。今日大眾來參加盂蘭盆法會,布施供養、誦經聞法,既修福又修慧,在因地上修福德、修智慧,福德具足、智慧圓滿,將來必能成就佛道。

  佛前大供結束後,隨即於五觀堂舉行齋僧法會。最後,大眾隨著總主法和尚的帶領,在大雄寶殿進行回向,將誦經、供佛齋僧等一切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及法界有情。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功德圓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