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新舊任住持交接送座晉山大典


  《百丈清規.住持章》云:「住持者,主持佛法之名也。叢林立住持者,藉人持其法,使之永住而不滅也。夫法者,大聖之道也。戒定慧者,持法之本也;僧園眾務者,持法之事也。本立而事乃治,事治而本愈固。」是以人能弘法,非法弘人。幸賴釋迦牟尼佛建立六和敬之僧團制度,使佛法能夠長存。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為延續禪宗源遠流長之法脈,自民國八十一年起開始籌建中台禪寺,九十年九月一日正式落成啟用,將昔日靈山殊勝之法筵,重現於二十一世紀。中台禪寺圓滿落成後,大和尚弘法之願行、度眾之悲心更是未曾稍歇。以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積極興辦普台國民中小學,為國民教育樹立優良典範,達到以教育安定社會、淨化人心的目的。因應新世紀來臨,更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及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應機施教,令大眾得以從各個層面認識佛法、落實佛法,契入佛法義理。

  九十四年五月,普台國民中小學於佛誕日竣工落成。在建寺、創校功德圓成之際,大和尚毅然將住持的責任交付弟子,延續僧團制度,讓大眾共同分擔弘法度眾、守護道場之重責大任。
 

  五月二十一日,中台禪寺舉行新舊任住持交接送座晉山大典。上午十時,數千名僧俗四眾弟子齊聚於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典禮在一聲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中揭開序幕。

  大典中,首先恭請方丈和尚開示,方丈和尚讚歎大眾護法護教功德無量,並勉勵大眾發長遠心,繼續修菩薩行、護持道場。隨後進行交接送座儀式,在屏東不動寺住持 勵長老監交之下,方丈和尚將中台禪寺印信交付新任住持見燈和尚,再將具交予惟勵長老,由惟勵長老送座,將具送至住持位。新任住持展具頂禮三拜,禮謝送座和尚及退位方丈後,四眾弟子虔敬合掌,恭請新任住持見燈和尚陞座說法。見燈和尚表示:將以師志為己志,跟隨 導師的腳步,在既有穩固的基礎上領眾共修,為佛法的傳承盡一分責任,並勉勵大眾向上提升道業,於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上永不退轉。

覺大和尚開示:

  中台禪寺由於有出家眾的精進辦道,和在家居士的精進護持,才有現在的規模,這是我們每一位所努力的成果,也是千秋萬世的功德。起初在靈泉寺時,出家眾只有師父一個人,後來慢慢增加,到現在歷經二十多年。一路走來,大眾都很發心,以菩薩行自利利他,利他自利,無論對於家庭、事業、道場、國家都是如此。

  中台禪寺建設完成了,是個完整的菩薩僧團,這都是大眾的發心、大眾的功德。儒家說「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佛法講「廣集福慧資糧」,所以建設道場是千秋萬世的功德。一個正法道場要有僧眾來弘法,因此我們有培育僧才的佛教學院,佛教學院規模建全:有研究所、大學部、高級部,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終年不間斷。同時在台灣及海外廣設精舍,由於有精舍弘法、接眾,佛法在社會上才會成長、興盛。學校教育方面,我們創辦了普台國民中小學,在今年五月十五日已竣工落成,很多教育界的人士來參觀,都讚歎這所學校達到了國際的水準。

  道場的成就,除了大眾的發心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制度,否則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就不存在了,就像儒家所說的「人存政舉,人亡政息」。中台山的制度自開山以來日趨完善,首先是「五統弘聖教,萬法歸實相」,就是任何事情都統一運作,以集合大眾的力量和智慧,因為積聚大眾的福報,才能成就大事。一般人都知道「小錢做大事,小兵立大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本著這個原則,匯集所有的力量,就能成就大功德。除了弘化、修行的理念統一,還要明白「萬法歸實相」的道理,一切要回歸心地。再者是「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我們因為本著這兩大原則來弘法利生,配合每一位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師父今天舉行新舊任住持交接,把責任分擔給大眾,讓每一位都有機會、都有責任來發心,藉這個因緣讓大眾了解荷擔如來家業,是每位僧眾的本分責任,了解以後更要進一步地將佛法發揚光大。希望大眾發長遠心,共同修菩薩行,繼續護持道場。修行並非一世就能成功,如釋迦牟尼佛也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勤苦修行;所以我們學佛、出家,都是過去的善根、過去的福報。不論出家、在家,有這個福報能夠學佛修行、能夠弘揚佛法,生活又穩定,就是最大的福報,要珍惜、要繼續努力。

新任住持和尚簡介

  見燈和尚,民國八十年剃度出家,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從靈泉寺至中台開山建寺,統領大眾,積極推動寺務運作,謹遵師志,如實行持。歷任中台禪寺執行長、都監、副住持及精舍住持等多項執事,其慈悲的胸懷與領眾智慧,深受眾人肯定。

  一個道場的建設是不容易的,中台山是個四眾弟子和合組成的大家庭,有一千六百多位僧眾,更是在家居士的功德之家、菩提之家。我們要建立正確的觀念,遵循常住的一切規定,要把常住擺第一,把個人的事情擺在最後。師父現在將中台山住持的責任交給見燈和尚。中台禪寺目前無論在台灣或海外,都受到了大眾的肯定,也希望大眾秉持以上的觀念與制度,努力修菩薩行,廣集福慧資糧。在家居士繼續護持,以自己受用的佛法帶動家人、親戚朋友到中台山、到各精舍聽經聞法,依這幾個大原則來發心、來修行、來護持,未來的功德就會愈來愈殊勝。希望大眾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見燈和尚開示:

  從這一刻開始,是中台禪寺另一個階段的起步,我們從過去到現在,在 導師的指導與教誨下,無論在道業、在佛法的弘揚上,都有所依止,覺得很安穩,那是 導師的慈悲,隨時隨地在我們身邊扶持,讓初學走路的我們知道如何站起來、知道如何才是正確的方向。從現在開始,我們必須學習承擔、必須試著自己站起來,繼續在道業上邁開步伐。

  中台禪寺在 導師的指導下,建立了如此穩固、完整的菩薩僧團,我們是不是有像大和尚一樣的慈悲、智慧與心願?我們在各方面都遠遠的不如,現在大和尚為了讓我們能夠在各方面向上提升、踏穩腳步、立穩腳跟,確確實實沒有障礙的跨出去,將這一切交付我們,給大眾磨鍊和提升的機會。往後在執事上,見燈會在我們既有、穩固的基礎上,帶領大眾在成就個人道業與推動弘揚佛法志業兩方面,繼續向上提升、發展。

  認清實際的狀況,知道從穩固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如此才能夠穩定的提升、進步,這個道理與佛法中建立知見的觀念是相通的。「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只要觀念正確了,所作所為一定會正確。我們的知見所呈現出來的,就是身口意三業;只要知見正確,身口意三業就是清淨的。

  導師是我們的法身父母,為我們這個菩薩僧團建立了完整的制度,所謂「大恩不言謝」,我們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對大和尚的感恩。見燈願意以最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來供養大和尚、供養三寶,來感恩諸位善信的護持;見燈願意繼續秉持著「五統弘聖教,萬法歸實相」的指導原則,來穩固這個菩薩僧團;見燈願意以「三環一體」的方向來努力,提升個人的道業,弘法度眾;見燈願意以「中台四箴行」作為待人處世的準則;見燈願意依照「佛法五化運動」的方式繼續弘揚佛法;見燈願意為僧才的培養、為社會的教化、為學校的教育繼續來努力。這些都是 導師揭櫫我們在僧團、社會、世間當中,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持,見燈堅定的深信與肯定,按照這個方向來努力一定能夠成功。

  見燈願意以這樣的方式來報恩,這是一個自我的期許,同時也與大眾共勉,希望大眾能繼續秉持著過去在道業上的精進、在弘揚佛法上的努力以及護法護教的所作所為,我們共同站在大和尚所建立的穩固基礎上,繼續向上提升,乃至於將來發揚光大,盡到我們四眾弟子對於佛法傳承的責任。祝福大眾學業成就、事業成就、道業成就,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一種平懷 泯然自盡──寫在中台禪寺住持交接大典之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