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新春活動報導


  中台禪寺本著弘揚佛法、淨化人心的宗旨,於民國九十四年一月至二月新春期間,陸續舉辦歲末圍爐、新春團拜法會等活動,並特別於大年初一當天開放殿堂巡禮,讓來寺參訪的善信大德同霑法悅,在新年度裡開展清淨光明的新氣象。

歲末除夕圍爐

  二月八日(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間六時,舉行歲末圍爐,中台禪寺常住四眾弟子團聚一堂,藉此因緣聆聽大和尚的甘露法語。大和尚於開示中勉勵大眾:除夕就是除舊,要將過去所有的是非、恩怨除得乾乾淨淨,使內心不染一塵;然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重要的是能夠檢討、改進,進而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時刻落實佛法,才能達到除舊佈新的目的。

新春禮祖團拜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二月九日(農曆正月初一)清晨六時,大和尚親自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大眾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心與感恩心迎接新春。大和尚於開示中期勉弟子精進用功、發長遠心,勤修戒定慧以轉化心中的無明煩惱,在新的一年裡有好的開始,必定能有好的成果。法會最後,大和尚慈悲祝福大眾身體健康,道業精進,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佛國巡禮

  《妙法蓮華經》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大年初一當天,四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中,參禮者絡繹不絕──無論是瞻禮或讚歎,都種下了未來成就佛道的殊勝因緣!從朝山天梯拾級而上,大眾環繞著萬佛殿內的藥師七佛塔,在法師的引領下繞塔三匝,感受諸佛菩薩慈心悲願的同時,身心也頓覺安定清涼。

叩鐘發願 點燈祈福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闔家叩鐘,凝聚一分分善念,藉著鐘聲將心願遍傳法界,祈祝世界在新的一年裡更祥和安寧。

  菩提公園和鹿野園中高掛的紅燈籠,是十方大眾共同發心為法界光明的虔誠祈願,燈籠上「吉祥平安」四字,訴說著每一位供燈者無限的祝福,也令新春益發充滿希望與光明。

大地回春 菩提長青

  「願此香花遍滿十方,供養三寶護法龍天,普薰眾生同入佛智」──在叩鐘亭的菩薩聖像前,無論大人小孩,或虔誠拈香、或歡喜供花、或獻上吉祥鈴,一念恭敬歡喜心,開啟人人本具清淨自性,無形中也植下莊嚴福慧之因。

  大地回春萬象更新的時刻,歡欣的年節氣氛充滿整個中台禪寺,來寺參訪的男女老少,在禮拜、讚歎三寶當中,點燃清淨的菩提心光。期望人人將這分法喜帶回家庭與社會,並於未來的人生路上,將這念清明的菩提自性長存延續,令世界更添光明喜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