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臘八圍爐法會


歡喜圍爐 感恩祝福

  農曆十二月初八為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值此殊勝佳節,中台禪寺特別於九十四年一月十八日舉行臘八圍爐法會,共有四眾弟子兩千多人共聚一堂。
  下午六時,圍爐活動正式開始。當晚,甫結束期末考的普台學子共同前來團聚,小朋友於會中至誠獻上花束與卡片,表達對普台國民中小學創辦人 上惟下覺大和尚的無盡感恩,並將這學期的學習成果,藉由多項精彩表演呈現給大眾,讓會場更添歡喜氣氛。

如實修行──信佛、學佛、成佛

  晚會中,大和尚開示臘八的意義及提示修行用功的方向,期勉大眾從信佛、學佛到成佛,皆能一步一腳印,如實行持。於煩惱逆境中反省檢討自心,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具足堅定的信心與精進的努力,最後漏盡煩惱,必能成就佛道。由於最近世界災禍頻仍,大和尚也鼓勵大眾將自己的福報與功德、希望與喜悅分享給更多人,將護持佛法的願心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發揚光大,帶到家庭、推廣到社會,國家才會愈來愈祥和,世界才會愈來愈光明,這也就是佛法中所說「自利利他菩薩行」。

  大和尚開示法要之後,中台佛教學院學僧以清淨梵音唱誦「爐香讚」,莊嚴的梵唄,不僅是對諸佛菩薩的虔誠供養,也攝受了在場的大眾。

普台學子展現亮麗成果

  活動中場,是普台國民中小學的小朋友一連串精彩的節目表演。二年級兩名學生演出對口相聲,穩健的台風與大方的談吐,博得全場喝采。此外,二年級全體學生還帶來「梨花偶成」禪詩朗誦,清脆響亮的聲音,在抑揚頓挫間將禪詩的意境表露無遺。

  一年級學生則演出日本民族舞蹈「桃太郎傳奇」,小朋友們穿著可愛的日本和服,手中拿著以紙板自製的大桃子,認真地隨著音樂舞動,並以日語唱出桃太郎童謠。四年級男生表演武術功夫「五步拳」,拳術中結合了體操的跳馬動作及山地舞蹈,展現出普台學子允文允武的特色。四年級女生帶來充滿活力的啦啦隊表演,在活潑熱鬧的音樂中,小朋友們舞出青春活力,散發著蓬勃朝氣。

  三年級同學獻出的「世界風情賞」,則是結合四國語言的音樂舞蹈表演。小朋友穿著各國代表性服裝,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的歌舞中,展現各國不同的文化風情,最後在“Yellow Submarine”的英文歌中,帶領全場一同唱和。晚會結束前,普台全體師生以和諧的歌聲唱出「獻給導師」,表達對大和尚由衷的感恩。

  普台學子展現的亮麗成果,贏得台下熱烈的掌聲與讚歎。從中,與會大眾更深刻領會大和尚將佛法教育向下扎根,致力淨化社會人心的慈悲願行。而四眾弟子也共同祈願,正法的光明能為世界帶來祥和與安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