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三年度星燈營
--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

  為增進全省大專院校佛學社團的互動與交流,使年輕學子親身領受佛法的浩瀚,培養積極進取的人生觀,中台禪寺於十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舉辦九十三年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為期兩天的營隊,融入了營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四箴行的精神,再透過戲劇演出、禪修靜坐與佛像藝術欣賞等生動活潑的課程安排,期使每一位參與星燈營的學子,皆能長養慈悲、智慧,以光明希望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初抵中台

  十月二十二日晚間,來自全省近九十所大專院校的三百餘位學子陸續抵達中台。為接引年輕驛動的心安穩靠岸,營隊藉由十法界輪盤遊戲,引導初來乍到的大學新鮮人,觀照當下心念開展出的法界──如是因,如是果,如是點亮星燈,如是照亮自心。

  二十三日清晨,朝陽甫自埔里盆地升起,光明台上的三百餘位學生已投入青春洋溢的活力操中。隨後展開始業式,擔任營主任的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代表中台禪寺歡迎所有學子們,並介紹營導師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興建道場乃至舉辦「星燈營」的慈悲願行。

  此次營隊以「因緣果報」的道理作為引導主軸,因此活動中特別邀請四位學子扮演「四大天王」的角色,以提醒學子們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口意,從調身、調心當中學習觀照自心。

佛國巡禮

  早餐時間,各小隊在鳥語花香的鹿野園中享用美味素齋,隨後體驗中台華藏世界之美。此次佛國巡禮設計了五站,結合寓教於樂的考工,為學子心靈深植清淨菩提種苗。

  在鹿野園蓊鬱高大的重陽木下,教授師娓娓道出佛陀出生於無憂樹下、成道於菩提樹下及於娑羅樹間入涅槃等八相成道的慈悲垂化,並介紹中台為追憶佛德所栽植的四種佛教名樹──無憂樹、菩提樹、娑羅樹與古印度抄寫經典用的貝多羅樹。

  其餘四站,均設在殿堂內,法、報、化三身佛殿和萬佛殿以相表法的精神,透過法師解說,學子們也進一步明瞭佛法因果、頓漸的道理。在大莊嚴殿,學員發揮觀察力,尋找以相表法的特色;萬佛殿牆上的八十八佛名,則是學員用望遠鏡作記錄的目標。莊嚴的梵剎中,學子們或問訊、或讚歎,乃至一瞻禮,皆種下了清淨的菩提正因。

專題講座

  上午十時所舉辦的專題講座中,中華民國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高思懷教授,以其專業的環保領域結合修行生活之領會,提供人類與環境之間良性發展與永續經營的觀念。

  目前任教於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的高教授指出,茹素,乃是環保的永續經營之道,其理由有三:一、從能量效率說,素食消耗食物量僅葷食者十分之一。二、環境方面,減少農地的需求,避免濫墾濫伐而破壞水土保持。三、避免畜牧業造成的水資源污染及感染原對人畜的危害。

  再者,無論從科學分析或輪迴的觀念探討,一切有情,皆是自己的兄弟姊妹或同類。因此,從環保和佛法尊重生命的角度,親身實踐茹素,才能真正清淨自己的三業。

e世代心靈對話

  午后的「e世代心靈對話」座談會共分三組進行討論,第一組由普得精舍住持見燈法師擔任指導法師,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兼課外活動組主任林沛練擔任指導老師;第二組由普親精舍住持見桅法師擔任指導法師,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高思懷、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高秀蓮擔任指導老師;第三組由中台禪寺法務副住持兼女眾佛教學院教授師見見法師擔任指導法師,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兼主任秘書鄧衍森、花蓮師範學院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張惠珠擔任指導老師。法師及教授們打開溝通的頻道,在問答的互動中為學子們釋疑,並以佛法的正知正見,協助學子找到圓滿人生的光明大道。

  第二階段,各組學子推派代表,交流座談心得。來自輔仁大學的黃琬芸同學很感恩地表示:「學習佛法、親近善知識,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夠看得更高更遠。」營隊總督導中台禪寺總執行長見尊法師於圓滿開示中敦勉所有學子,每個人的心性就像是神通廣大的巨人,只須直下承擔,保持覺性常在,則無論道業、家業、學業、事業,肯定都能有願必成。

迎新之夜

  晚間的迎新之夜,學子們賣力演出「夢裡故事說不完」,以戲劇展現佛菩薩本生故事及祖師大德的行誼風範。營隊開辦前,多數學子正忙於佛學社團招募社員的活動,所以只能用極短的時間排演。為此,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原本想放棄「玉琳國師」這個高難度腳本,但最後仍排除萬難,認真地完成這項挑戰。由於每所院校的學子們從排演開始即相當投入,因此所演出的每一齣劇都能傳達出諸佛菩薩與祖師大德勤行六度的精神。

  晚會最後,營隊總督導見尊法師開示時指出,每位學子用心的演出,都像是真理的化身,以慈悲、智慧與願心闡揚祖師公案,令見者聞者種下菩提種子,以此清淨心耕耘人生,相信大眾的未來都能愈走愈光明!

田園采風

  二十三日上午七時,學子們集合在功德園,在園主見禹法師的指導下,親身體驗農禪精神。「宗風普雨潤心懷,菩提靈種遍地栽……」虔誠的發願後,每位學子在網室植下了一株蕃茄苗,同時,也將清淨的菩提心苗,深植在自性功德田中。

  在出坡中,有些小隊負責採收芋頭,學子們發現,還得仔細地把子芋頭從大芋頭上拔下來另外處理,體會到原來惜福、細行,就是農禪生活的寫照。另外,還有些小隊幫忙採收茄子、美生菜等。當摘採告一段落後,學子們手拿著現做的美生菜沙拉漢堡,細細咀嚼,心中滿是菜香、田園香、功德香。

佛像藝術欣賞

  佛像藝術欣賞課程裡,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務長見探法師深入淺出地教導學子們各朝代佛像的造像技藝與表現意義。學子們用心聆聽解說,彷彿歷經一場時空之旅,領受歷史、宗教、文化及藝術的薰陶。

  端視不同朝代的塑像,外貌雖然不同,但不變的是每一尊佛菩薩聖像皆流露著無盡悲憫。在佛菩薩慈光願力攝受下,學子們內在的佛性被啟發了,佛法教育的功能也在心領神會間發揮作用。

中台一支香

  「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禪修課程中,營主任見紹法師指導學子們靜坐的方法,並教導如何運用數息觀,使心寧靜、安定。學子們依著營主任的教導,各個閉目端身正坐,透過數息,心中的妄想與雜念漸漸沉澱,一張張年輕的臉龐,顯露著安詳沉靜的神情。

圓滿餐會 心得分享

  圓滿餐會上,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蔡怡華表示,當就寢後突然警鈴響起,看到大家緊張地收拾行李,不禁引發自己思索:若生命快要結束時,所要收拾最珍貴的物品是什麼?最後發現:保持清淨的菩提心,才是最珍貴的。

  營隊總督導開示,期望學子們經由此次活動找到生命的意義與方向,以心中的慈悲、智慧之燈,照亮自己,也發願照亮別人。

點燃心燈 照亮生命


  短短的兩天二夜活動,讓學子們廣植生命中的智慧因、福德因、實相因等成就未來佛果的因地,也體悟到:原來,圓滿人生──道業、學業、家業、事業四個大夢的福德資糧,就在這一念心中!因為了達這一念心,具足大威德與大智慧,生命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夠看得更寬廣、看得更精微。

  臨行前,學員們帶著法師及教授們的祝福,踏上歸程,相信歷經這一場豐富的心靈盛宴,年輕的心將更能綻放出生命的光采,開創自利利他的圓滿人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