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星燈營」
--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


殊勝緣起

  民國七十九年台北萬里靈泉寺首次舉辦大專青年禪七,帶動學子走入禪堂,探索生命的真實意義。八十三年二月六日,中台山大專青年禪七解七茶會上,在全國各大專院校佛學社社團負責人的聯合懇請下,恭請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為導師,創立「中華民國大專青年禪學會」。學會除了輔助各院校佛學社團予以經費補助及定期舉辦大專青年禪修活動之外,並於全省北、中、南區派任巡迴教授法師至大專院校開示法要,輔導學子薰習佛法正見,並將佛法的智慧落實於生活。

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

  十月二十五、二十六日,由中華民國大專青年禪學會主辦,為期兩天的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分別有來自全省五十多所大專院校,近三百名的青年學子,在法師們精心設計的課程中,一睹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及生活化的豐富內涵,並以營訓——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融入活動當中,祈願每一位與中台結緣的年輕學子,皆能在佛法的洗滌後,綻放出最耀眼的光彩。

華藏中台

  活動第一天早晨六時,菩提公園許願池旁,茄冬樹下的「叢林禪心」,引禮法師為學子們解說著道場又稱叢林的緣起及意義;白色法身佛底座上的「見性成佛」,娓娓訴說著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徹悟本心的故事;五十二位階的「以相表法」,詮釋著菩薩歷劫勤苦修行,於中所證得的殊勝果德;在大願地藏王菩薩像的「無作妙行」前,虔心傾聽著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悲心誓願。菩提公園的清涼綠意,令人身心清爽,學子們於林間步行,在枝葉疊翠中,塵慮盡釋。

佛門行儀

  「禮儀之邦」的美譽,具足威儀,身行端正,不只限於佛門弟子,亦是人人應具備的禮儀。這支香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材主任教授大眾佛門行儀,課程一開始,先以趣味短劇作為引言,進而指導學子寺院中應有的佛門禮儀,以及介紹各類的法器,並教授靜坐方法及止觀法門。學子們於大禪堂中,個個端身正坐,學習由事相上的細行來檢視自己的心,明白外在的威儀是內在氣質與涵養的顯發,進而了知儒家所云:「克念則聖,罔念則狂」的道理。一群首次步入禪堂的莘莘學子,即於此刻初嚐「法」的清涼。

智慧光明的生涯規畫

  上午九時於華藏廳,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高思懷博士,為學子講演的主題為「贏在起跑點──智慧光明的生涯規畫」。高教授自學生時代參與服務性社團談起,種善因得善果,由於一念服務他人的善心,而感得順遂的學業,故深感心存善念的重要;之後更在佛法的薰修下,徹底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及待人處世的方式,因而得以扭轉事業及人際所遭逢的逆境;高教授並強調,學佛除了行善及了解因果的道理外,最重要的是了悟本心本性;並將佛法的智慧用心體會與實踐,自然就能贏在生命的起跑點,為生涯帶來光明。高教授二十年來學佛心路的點滴,無不給予學子們莫大的信心與鼓舞,並獲得大眾熱烈的喝采。

大和尚慈悲開示──學佛與佛學

  下午二時,學子們最期待的,便是聆聽大和尚的甘露法語,大和尚指出「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並提示大眾「佛學」與「學佛」的關係;修行學佛,除了研究「佛學」──飽覽佛陀的教化與教義外,還要進一步「學佛」──親身效法佛的身、口、意;「身」無善行不行,「口」無好話不說,「意」無善念不起,進而「成佛」。大和尚強調,佛法是積極實用的,學佛並無年齡的限制,也並非年長者的專利。培養了這念清楚明白、不執著的心,方能將本具的性德完全發揮,此點,無論身處何地或從事任何職業皆是如此。大和尚的諄諄教誨,令學子們明白,原來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皆與佛法關係密切;唯有解行並重,才是真正的學佛。

中台巡禮

  大莊嚴殿內,金黃色系的設計色調,呈現出圓滿報身盧舍那佛的實報莊嚴國土,令學子們既驚異且讚歎;大光明殿潔白純淨的挑高空間,閃爍著燦爛的星光,表現出佛陀夜睹明星而悟道的深刻意涵;穿透萬佛殿的大帷幕玻璃俯視大地,一如菩薩的慈目恆視眾生;實相台上的眺望,環顧四周層層圍繞的蓮花台地,不禁為身處清淨聖地而渾然忘我。初次參訪佛國的學子,能一睹在宏偉肅穆的建築下,所蘊藏的殿堂美學,無不專心聆聽,勤做筆記,深怕錯過法師解說中的佛法意涵。一場殊勝的佛國巡禮,令大眾心生法喜,感到無比清涼。

星燈之夜

  星燈之夜的節目內容豐富精彩,除由小組創作演出佛陀故事及禪宗公案外,還有緊張刺激的佛學搶答穿插其中,不時將晚會的氣氛帶到最高潮。晚會中,由法師們為小組評分,所以各組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團隊的精神及創意,無論是佛菩薩或祖師,乃至於一株樹、一朵花或一面牆,而無論那一個角色的扮演,都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主角。從鹿王、儒童、忍辱仙人、難陀、達磨祖師、六祖惠能大師、高峰妙祖師及僧人金碧峰,述說著以佛法為舟,實踐六度萬行,帶領人們從煩惱生死的此岸,到達解脫自在的彼岸。

  今晚的歡笑與掌聲將隨著時間而過去,但學子心中對佛法的體會,將深植八識田中永不磨滅。

專題講座──佛法對人生影響的體驗

  第二天上午八時,中原大學機械系系主任陳夏宗博士以Power Point 簡報方式,為學子們帶來一場生動活潑的專題講座──「追尋佛法的心路歷程與佛法對人生影響的體驗」。陳夏宗主任在演講中表示,自己從年輕時即對生命充滿疑惑,常自問「我為什麼不快樂?」也曾在不同的宗教中,試圖探索生命的真相;直到遇見大和尚,才獲得圓滿生命的解答:佛法的因果、佛性本具及緣起性空的道理,即是宇宙間不變的法則。陳夏宗主任並強調,佛法不僅是信仰、理論,更是一種實證,所以要依止大善知識,聽聞正法,並將「法」在生活中落實。今日,將自己三十年來對生命摸索的經驗,提供大眾參考,期望大眾不再走錯路、走遠路。聞此見證後,實令人體悟唯依正法修行,人生才能光明。

隨席談禪

  相逢自是有緣,各小隊在法師的分別帶領下,歡喜地圍坐在一起,討論著切身所遇到的學佛諸疑,例如:吃素會不會營養不良?自己深受法益卻無法與好友分享?學佛是不是要很嚴肅?起煩惱的時候該怎麼辦?學校也有其他宗教,或來自不同道場應如何應對?……,對於大眾所提出的問題,法師們皆一一地為學子們解答心中的罣礙與疑惑,學子們也個個用心聆聽,從中學習如何慈悲圓融地面對生活中的人與事。

十二因緣
 
  由執行長見尊法師所開示的佛法主題──「十二因緣」,為大眾解開宇宙現象中,生死輪迴的方程式。執行長從大眾最常說的一句祝福彼此無量光、無量壽的「阿彌陀佛」聖號做開演,說明人們的生命即使能得長壽,但其中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人生的真理,如此活著才更有意義;並藉由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令學子們了解一切有情之所以流轉生死、煩惱不已的原委。想解脫煩惱,出離生死,唯有在起心動念上如實觀照,堅住正念,轉化煩惱,如此才能跳脫此不斷輪迴的生死現象。

圓滿餐會

  充實的星燈營活動即將接近尾聲,中午十二時,中台禪寺特舉辦圓滿餐會,歡送學子。會中並由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學僧、南區大專生及普台中小學籌備處工作人員,分別獻唱悠揚的樂曲;中台禪寺武術教練曾文鐵亦上台表演武術,知名演奏家鄭正華教授演奏國樂供養大眾。大和尚於會中開示時提及,由於學子們兩天來在此精進用功,方能招感來自各方的善緣,大眾共聚一堂,帶來精采的演出。今日慶祝活動圓滿,大眾當珍惜此殊勝的福報,更要努力地廣結人緣、善緣與法緣。隨即頒授「中華民國大專青年禪學會」功德聘書予新任會長及副會長,會長由淡大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教授高思懷擔任,副會長則由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陳焜銘、中原大學機械系主任陳夏宗、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鄧衍森、東吳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盧瑞陽、虎尾技術學院資管系教授楊達立等擔任。會中同時也頒發星燈營團體及個人優勝獎章。餐會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在歡喜感恩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心燈結語

  時光飛逝,為期兩天的星燈營,有戲劇、有表演、有音樂、有歡笑、有淚水,學子們盡情地展現自己,綻放出年輕的活力與朝氣。眾學子們,在護星菩薩默默付出的發心護持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靈成長及感動;禪宗叢林道場的一草一木,法師慈悲奉獻的一舉一動,引導著年輕的心,體會到人生的真善美、學習到佛陀的慈悲與平等、啟發積極進取的人生觀。星燈營的光明,令人溫暖,令人覺悟,令人提升,令人離苦得樂;而光明,是來自佛法的智慧。原來,年輕,可以不是草莓族或飆車族的同義詞;年輕,可以成就智慧,還可以為他人帶來光明,年輕的心,可以發光發熱,無遠弗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