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各精舍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




  八月九日,是個薪傳歡喜的日子,十方護法高賢雲集,諸上善人齊聚於中台禪寺五樓大禪堂,參與九十二年度各精舍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當日與會貴賓有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伉儷、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行政院副院長夫人葉美吟、埔里鎮鎮長馬文君、台北市大安區區長余星華、南投縣政府財政局局長何麗容等諸多社會賢達,此外,更有遠從海內外各分院、精舍回山的護法會會長、幹部及護法居士共七千餘人參與此次盛會。

薪火相傳 光光相照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成立於九十一年九月一日,成員由海內外各分院、精舍的會長及護法幹部所組成,秉持 大和尚「中台四箴行」的訓示,以「佛法五化」為目標,凝聚大眾的智慧與慈悲,共同為佛法、中台道場、社會貢獻心力,將中台心法廣傳於海內外各個角落,普令眾生同霑法益。而一年一度的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更是代表本山信眾護法傳承的重要意義。

  八月九日上午十時,中台禪寺九十二年度各精舍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在護法總會啦啦隊的帶領下,大眾以歡欣喜悅的心,全體一心高聲齊呼中台護法總會隊呼──「中台禪寺護法會,護法護教永不退,感恩三寶及導師,發心發願誓無畏」,歡呼聲在恢宏的殿堂中陣陣迴響著,將在場每一位熱切護法護教的心,帶到最高點,也為大會隆重揭開序幕。

護法護教 行菩薩道

  護法會會長授證儀式,在彩帶飛揚、歡呼聲四起中舉行,各精舍會長一一上台,滿懷歡喜、感恩,接受 大和尚頒證。同時,由各精舍學員組成的啦啦隊,以響亮的隊呼、掌聲、祥獅弄舞等方式表達對會長們的歡呼與讚歎;現場一片歡喜洋溢,此時大眾護法護教的心,已緊緊相連在一起!

  此次總會長一職由普榮精舍會長王玉珍繼續連任,典禮上,總會長帶領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在三寶慈光加被中,以虔誠懇切的心鄭重宣誓,誓詞中表達出護法護教的願心與願行。王總會長於上台致詞時表示,中台禪寺的完成只是 大和尚悲願的開始,進一步更要將佛法融入教育,使我們的下一代能有一顆慈悲的心、平等的心、精進的心、寬廣的心,目前著手興建的普台國民中小學,正代表著 大和尚的悲願──用佛法來從事下一代的心靈教育,祈願各位護法善信共同發心護持普台國民中小學,以實際的願行表達對 大和尚的感恩與護持之心,也懇請 大和尚在菩提道上永遠地帶領著大眾,繼續前行。

  典禮最後, 大和尚對大眾發心護法護教的精神予以深切的讚歎肯定,同時也慈悲訓勉大眾要本著今日的發心、精進心,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自利利他,廣行菩薩道,為自己的無上菩提之路而努力。

各精舍護法會聯誼藝文表演

  「中台護法心,歡喜菩薩行。」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此次護法會聯誼藝文表演於五觀堂熱鬧展開,內容含長笛、梆笛演奏、舞蹈、國術表演、禪詩朗誦、世尊與阿難本生故事話劇、手語帶動唱等十四個節目,皆是由各精舍學員們發心組團表演。 大和尚亦親自到場讚歎表演者的精采演出,並為有獎徵答的得獎者頒獎,台上台下頓時響起一陣熱烈掌聲,歡欣的氣氛瀰漫全場。此次活動本著 大和尚佛法五化的弘法目標──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藉由富含教育意義的藝文表演,讓與會大眾從中體會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進一步能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以歡喜心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巡禮殿堂 妙契佛心

  法會當天除開放一樓四天王殿、二樓大雄寶殿供大眾參觀外,亦特別開放精舍學員參禮十六樓萬佛殿與兩側的地藏殿、觀音殿。各殿堂中,圓滿莊嚴的佛菩薩相,眉宇間皆流露仁和安詳的慈悲神情,令參訪者無不頓息煩惱,感受無比的清涼與法喜。參訪過程中,透過法師們就佛教典故及設計理念的解說,大眾也更加了解整棟建築內所蘊含的豐富佛法義理及藝術文化。

  一趟佛國之旅,增進了參訪信眾對佛教文化的認識,更讓人深刻肯定「眾志成城」之理。今日,匯集眾人護法護教的願心,能成就如此莊嚴的中台禪寺;未來,禪宗心法也將因更多人的護持與弘揚,廣傳至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在一切有情的心田中,開菩提花、結菩提果!



覺大和尚於各精舍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
慈悲開示


  中台禪寺護法會從靈泉到中台,期間走過了一段長遠的路。如今漸漸有了制度,而一年一度的會長交接大典,正是護法會的制度。道場從靈泉到中台乃至海內外各精舍,皆已具有相當的規模、制度,而各大專院校、機關團體內的佛學社,也在一天天的成長中。這些都不是偶然得來的,而是在座的會長、副會長、總幹事及每一位護法居士,經過十多年的努力、耕耘所換來的成果,所以今日這些福報、功德都要歸於大眾。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凡事要在因當中努力,如一般人所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點露。」佛法講「有因就有果」,因就是靠自己現在的努力。如現在持五戒,種人道的因,將來就能人格完整,福報增加,事業順利;修十善,種天上的因,將來就得生天的果報。現在大眾修六波羅蜜、護持道場、弘揚佛法,這些就是菩薩的因,種了菩薩因,就入了菩薩位,繼續不斷地再努力,未來就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修行想達到這些境界,就是要靠現在努力,未來一定是功不唐捐。

  佛法云:「欲知過去因,今世受者是」,要知道過去種的是什麼因,看現在的境遇就能得知。現在是富貴,過去就是種了富貴因;現在能修行學佛、修菩薩行,就是過去也有種菩薩的種子、行菩薩的行徑、發菩薩的願力,所以今生再來繼續圓滿自己的菩薩行。「欲知未來果,今世做者是」,想知未來如何,也不須去抽籤、算命,就看現在所做的努力。明白佛法因果的道理,在人生的苦海中就找到了一個方向、一條光明的大路,這就是菩提大路。找到了這條道路,就要靠自己努力地走,走一步就是一步的光明、得一步的福報;繼續不斷地走,步步就愈來愈光明。不明白這些道理,不僅人生會迷失方向,還會做錯事、造惡業,將來就要受苦果乃至墮落。

  佛經言:「眾生歡喜,諸佛歡喜。」要得到十方佛法僧三寶的護持,要先以慈悲心、精進心,布施大眾,這樣才能自利利他,同時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普台國民中小學從五年前至今,一直都在持續不斷地努力策畫,於今年已開始動工,預計明年九月一日開學,這也是護法會最積極的貢獻。而各位也都是法門的龍象、社會的精英,對佛法、社會都有很大的貢獻,大眾除了平日用功,聽經聞法外,也要進一步護持普台國民中小學,相信在四眾弟子的和合、發心努力下,一定能如期圓滿普台國民中小學的新建工程,並將此護法護教的努力成果,做為明年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的最大禮物,以此功德供養三寶及一切眾生。

  普台國民中小學設立的目的,是為回饋本山居士平日護法護教的努力,讓其下一代有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同時也進一步回饋社會,提供社會人士子女就學的機會,使下一代皆能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社會的精英。普台國民中小學的目標是要成為一所示範學校,所以一切軟、硬體設施皆要達到國際水準,甚至超過國際水準。如此的要求,不是為了面子,而是實用──讓教育真正的落實。所以教學內容具有幾項特色:一、舉凡中國固有文化倫理、社會倫理、家庭倫理、政治倫理,都要在學校中落實,建立正確觀念;二、具足佛法的慈悲、智慧、禪定;三、包含現代的科學、語言、技術、田園教學、資訊教學等。所以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中是全人教學,即現在所說的全方位教學。這些構想在大眾的發心與關心下,都將一步步的實現。

  佛法六波羅蜜中第一個就是布施,所以發心修菩薩行,首要就是布施。布施,不僅包含社會上所說的服務、奉獻,甚至更徹底、更細微。佛法的布施有三種:一、財施,含內、外財的布施;二、無畏施,即讓大眾安心、定心;三、法施。希望每一位要將今日的發心、宣誓落實在生活中;宣誓即佛法所說的發願。每個人每天都要發四弘誓願及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做到了這些,就是福報、功德,也是真正的菩薩行。

  希望大眾本著今天的喜悅、發心、精進,共同為弘揚佛法努力,為自己的功德、自己的無上菩提努力。集合大眾的努力、發心,相信明年九月一日普台國民中小學一定能圓滿成功地開學。再將這種成就,貢獻給三寶、社會及大眾,以增長自己的福德。祝福各位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