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本期主題









普台國民中小學新建工程開工大典




  為發揚佛陀「覺的教育」,期以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開創良好的教育機會及學習環境,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積極帶領四眾弟子興學籌辦普台國民中小學。自民國八十七年即展開籌備工作,歷經漫長的等待,普台國民中小學終於在九十二年七月二十日正式開工,為此,四眾弟子皆以無比的歡欣之情,迎接此一意義深重時刻的到來。

  下午二時三十分,數千名信眾聚集於普台校地上,恭迎 大和尚慈悲主持普台國民中小學新建工程開工大典。法會中,大眾虔誠恭誦大悲咒、十小咒、心經, 大和尚並帶領一百零八位僧眾環繞開工現場灑淨,以此嚴淨功德,回向普台國民中小學新建工程順利開工。

  典禮中,司儀一一介紹普台高中籌備處主任劉文功、普台國中籌備處主任蔡麗華、普台國小籌備處主任蔡俊和上台,負責興建普台新建工程的營建公司團隊亦前來參與盛會,與台下信眾共同分享此一開啟台灣教育史新頁之日。

嘉賓致詞

  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首先上台致詞,表示能夠參與普台開工大典,心情非常振奮且充滿歡喜, 大和尚不僅讓我們的下一代得到提升的因緣,更利益我們日後的法身慧命。現今社會的不安,該由教育著手改善,普台在 大和尚的指導下,必能培育出優良的下一代。而我們也要緊跟著 大和尚的腳步,將佛法推廣到社會的每一階層、遍及世界各角落。

  台北市教育局局長吳清基強調,普台辦教育,孩子有福報,因為在 大和尚慈悲弘願的帶領下,普台國民中小學必定能夠成為全國最好的教育園地,尤其校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可以說是中道思想的最佳實踐,加上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不僅教導孩童知識與技能,更培養道德情操,使學童發展全方位的人格,是最具前瞻性的教育指標。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簡茂發表示,教育是最好、最有長遠利潤的投資,因為其影響層面廣大深入且久遠,普台擁有最優良的學習環境,加上最好、有愛心的師資,及家長們的護持,相信普台國民中小學將成為九年一貫的教育典範,未來一定能造就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

  中台禪寺各精舍護法會代表群園事業機構董事長呂崇民表示,自民國八十七年普台開始籌備等待至今,終於盼到普台開工,今日感到非常喜悅。 大和尚慈悲籌建普台國民中小學,此是為世世代代的子孫扎根,為此,他代表全體護法居士頂禮 大和尚,感恩 大和尚為大眾所付出的一切。

法語甘露──普台教育的遠景

  大和尚於開示中指出,中台禪寺一直不遺餘力地在推廣佛法教育。十餘年前,即創辦佛教學院培植僧才,出家法師經過學院薰修後分派到全省及海外各精舍,弘揚佛法,使佛教從山林走向都市,因為人心清淨,社會即能夠安定,因此精舍的成立亦是為社會盡責。此外,為將佛法推廣到各機關學校,中台禪寺並指派大專院校巡迴教授師,不定期舉辦佛法開示及帶動多樣活動,期能將佛法的甘露法味供養給大眾,使每個人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真正達到自利利他。

  為使下一代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因此自民國八十七年籌建普台國民中小學。歷經五年的建校申請與規畫,預計於明年八月初完工,九月一日開學。普台環境幽靜,鄰近道場,在此學習的孩童在無形當中即能薰習慈悲、和平的氣氛,未來中台更將興建博物館,內容兼具歷史、藝術、人文、宗教等多元化功能,有助於學童開展智識及拓寬心境。

  佛法是以人為根本的教育,佛法的基礎即是在完成人格,人格成就了,進一步才能為賢為聖。普台校訓──中台四箴行即是做人做事的根本,透過實踐中台四箴行及「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所培育出來的孩子,不但具有宏觀的國際視野,也將吸納中國文化的精髓,成為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

功德圓滿

  在大眾一心齊誦佛號聲中, 大和尚宣讀開工法語,之後,在拉開挖土機上紅色帷幕的同時,五彩繽紛的氣球飄向空中,隨著二十一響禮炮的響起,代表普台國民中小學將正式開工。大眾以興高采烈的心情迎接此意義重大的時刻,並以熱烈掌聲歡慶台灣教育的新希望即將展開。最後,在齊心唱誦回向偈後,大眾以感恩之心恭送 大和尚。

  開工大典結束後, 大和尚慈悲與蒞會嘉賓、普台董事、各精舍護法會代表,於菩提公園合影,為此一殊勝時刻,留下歷史性的見證。

  教育是百年大計,攸關社會祥和與民眾福祉;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奠定社會安定、繁榮未來的基石。在這個喧囂擾攘、價值觀日益偏差的世間,普台國民中小學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努力的播下清淨種子,經由長期灌溉,期望每一個生命體都能綻放智慧之光,使生命的價值無限擴展。而今日的開工大典正象徵台灣教育淨土的開展;普台的興建,也將為後世子子孫孫奠定安和樂利的穩固基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