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佛國之旅









威靈震懾四天下 四天王殿
  


  中台禪寺乃一融合現代與傳統的建築。不但順應現代空間向上發展的趨勢,將傳統中的佛殿、禪堂、藏經閣垂直疊起,顯現禪宗「不歷僧祇獲法身」頓悟自性,直了成佛的殊勝法門,同時亦圓融地揉合印度以「塔」為中心、中國以「殿」為中心及合院的佛寺傳統,建構了塔寺合一的特殊建築風格。就整體而言,中台禪寺的空間規畫仍不離傳統叢林的營造基礎,先為山門、次為四天王殿、大雄寶殿的順序來設計。因此,四天王殿便成為引領大眾邁入佛國淨土的首進殿堂。 

巍峨法城

  四天王殿以十二米的雄偉天王像,及挑高十三米的空間來設計,配以字跡蒼勁渾厚的楹聯--「是帝釋干城威靈合鎮四天下,為法門外護神光常繞一須彌」,氣勢磅礡,彰顯出四大天王護法的威德,令人一見便心神震懾,猶如親臨四大天王的高廣法城。

  殿柱上的楹聯對句乃為黑色的辛巴威石材,由當代名書法家吳平落筆。雕刻方式以節省石材的水刀處理,沿著字跡外圍切割後將字拉出,形成陽刻的立體效果,為寺院楹聯藝術結合現代科技的嶄新手法。

  殿壁所採用的石材是法國「藍與黑」花崗石,灰色代表娑婆世界,與雕刻四天王所用的大陸山西黑花崗石,相互輝映,襯托出金剛護法的堅固力量與氣魄。殿堂頂上木蘭色的格狀天花,內有銅貼金箔、熠熠生光的「八吉祥」圖案;外圈為蓮花,中央主題為法輪,象徵天王護持道場,使法音宣流、法輪大轉的甚深宏誓。

  殿堂的地板中央,鋪設著直徑四米的焰火紋、旋狀的彩蓮地板,有如告知人們,進入莊嚴肅穆的殿堂,即要收攝身心,心明垢除,即能像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清淨而自在。也反襯出,處於五濁惡世之中,只要透過修行,回歸自心本具的光明,亦可「火中生紅蓮」,得成道果。

鎮衛國土,占察善惡

  四大天王,指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為欲界護持佛法的四位護法善神。《起世經》云:「四天王天長半由旬,衣長一由旬。」中台禪寺高十二公尺的聖像,仰望之,似可對天上四天王的氣宇軒昂略知一二。尤其每尊天王像皆具四個頭,意喻著為人處事都要觀察入微,面面俱到。從正反面或其他任何角度來看,又好像以怒目之相凝視眾生,一舉一動皆能明察秋毫,讓人自然心生敬畏,不敢起絲毫惡念,好似無言地教化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充分表達著天王的神通、威德與變化無窮。

  事實上,據《四天王經》記載,四大天王確實會於每個月的六齋日到人間占察善惡,並報告帝釋天。初八、二十三日,由四天王的屬下到人間巡察;十四、二十八日,換四天王的太子巡視;十五及二十九日,四天王則親自視察。若在這些日子裡,持戒清淨、吃素、修善法,可增加福報。反之,若造惡也有惡報,此生因緣成熟,惡果就會立刻現前,不一定在未來世才受報。

  四大天王所居住的「四王天」是欲界天的第一天,位於須彌山腰,山有四頭,四天王各鎮守一方,故稱「護世四天王」。在中國的塑像藝術中,四天王常各執一種法器,象徵風調雨順,祈求五穀豐登,國泰民安。

  中台禪寺四大天王的方位及法器,與傳統有些不同。因為中台建築是坐西北朝東南,故四天王的位置亦隨之調整。分別為:持青光寶劍的東方持國天王,劍鋒音似風,寓意為「風」。北方多聞天王手抱琵琶,樂器調弦代表「調」;但此尊天王的琵琶沒有絃,頗有禪宗「有聲彈到無聲處,便見幽然太古心」的微妙意境。南方增長天王所持寶傘以遮擋雨水,代表「雨」。西方廣目天王右手持拘蜃,(蜃即蛟,似蛇有角,音似順),表「順」之意,左手上捧托著一座塔,代表天王護法的力量無與倫比。所以四大天王也喻含「風調雨順」的祈求夙願。

合四天王而為一

  天王頭上戴的是傳統造相的五方帽,乃五智圓滿之意,五智即:「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和「法界體性智」。造型上,有別於以往耀武揚威之姿勢,採用的是「包裹式」的雕刻技法,使天王在含蓄中帶有力與美、及動靜不二之感受,充分表現出禪的意境。輪廓的部分,則貼近於寫實和擬人化,廣額豐頤,雙眼圓瞪,眼神現勇猛而銳利的金剛怒目。身材胸闊臂壯,魁梧巍峨;腳踩祥雲,具現天王叱吒風雲的神威。

  天王的衣紋線條流暢簡潔,身上穿的戰袍,部分以拋光的方式呈現,使鎧甲看來立體而層次分明;雖未有傳統彩繪的華麗嚴飾,但因石頭本身的灰黑色澤,自然展現出厚實、穩重的張力,反更凸顯護法堅固的剛毅精神,與內在蘊積、隨時應機降魔驅邪的強大力量。

  殿堂內高十二公尺,同時具有四面頭像的天王雕刻,為突破歷史造像的創新設計。此一構想乃源於 大和尚慈悲智慧的指示:「正面擺原來的頭像,再放上其餘三尊的頭像,一尊天王具足四尊天王的功德和神通妙用。」天王遂合而為一,一即四,四即一,禮拜一尊即等於禮拜四尊的功德,不離相亦不著相,巧妙地表達出禪宗「無為法」的意境。又高峨的聖像「頂天立地」,上方是五樓禪堂,亦象徵四天王護衛修行人用功,精進永不退轉之弘誓。
 
天上人間皆護法

  由於四天王像本身即結合建築結構,以「柱子即天王,天王即柱子」的理念設計,因而解決了空間的問題。並且採用融合現代科技與傳統的手法,採分割雕刻後組裝的方式來完成。為了包覆四根聳立的殿柱,每尊天王像皆經精密規畫,分割成一百餘塊的石材,每塊石頭有一、兩噸重,總重約計一百二十噸。石塊的重量並非直接傳到地板,而是先將每一塊石材鎖於柱上,柱子再將重力傳至地面。而每根柱子可承受二百噸的力量,所以對整體結構是安全無虞。此又是造像手法上的另一創舉。

  其實這四大天王從定案至完成,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真正雕刻至組裝完成只有四個月。「黑花崗」的硬度非常高,剛開始許多大陸廠商還不敢承接這麼困難的工程。開雕後,時值嚴冬,工程在遍滿石塊的山野持續進行,卻又發生材料不足的窘境,而大雪已將山上封山,無法開採。歷經重重波折,才輾轉完成此一壯觀之聖像。

  由此可見,願力與發心,實在不可思議。天上、人間雖所居之處不同,對佛法的堅信不疑卻是無二無別。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來到中台禪寺,不只欣賞藝術的一雕一琢,亦是心念的提升與磨礪。透過對聖像的虔誠禮敬,未來必能感應道交! 

【佛法小常識--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指東方持國天王(名提頭賴吒)、南方增長天王(名毘留勒叉)、西方廣目天王(名毘留博叉)、北方多聞天王(名毘沙門),是欲界護持佛法的四位天王,率部屬守護佛土,又稱護世四天王、護世天。其所居之處是六欲天之中的第一重天,稱為四天王天。

  四大天王是修布施、持戒二種最勝福業,而得以感生其中。《止持會集音義》曰:「東方持國天王,謂能護持國土,故居須彌山黃金埵。南方增長天王,謂能令他善根增長,故居須彌山琉璃埵。西方廣目天王,謂以淨天眼,常觀擁護此閻浮提,故居須彌山白銀埵。北方多聞天王,謂福德之名聞四方,故居須彌山水晶埵。」四天王各領二鬼神;東方持國天王領乾闥婆與富單那;南方增長天王,領鳩槃茶與薜荔多;西方廣目天王,領龍與毗舍闍;北方多聞天王,領夜叉與羅剎,故一般塑像,天王腳下各踏二鬼神以示威武。

  四天王及其天眾之壽量皆為五百歲,且其一晝夜相當於人間五十年。其身量為半由旬,天衣長一由旬,寬半由旬,重半兩。天人一出生即形相圓滿並著衣,有如人間五歲幼童。一般在中國,四大王天的形象多為東方持國天王,手抱琵琶;南方增長天王,手持寶劍;西方廣目天王,手纏繞一龍;北方多聞天王,右手持傘,左手持銀鼠。


【世尊成道 天王奉缽】

  四天王乃佛教護法善神,經典中常可見其恭敬三寶,聽聞、擁護佛法之行跡。昔日世尊於菩提樹下成正等正覺,受解脫之樂。適時,有五百位商人乘五百車經過,見佛相好莊嚴,心生歡喜,便將蜜麥供養世尊。受食前,佛陀思惟:「先古諸佛,皆以缽受供,不宜如外道人以手受食。」四天王知佛心意,便以信淨心各取一只石缽,盛滿天華,以香塗缽,上奉世尊。佛陀持戒嚴謹,只合受持一缽,然又慈心平等,欲令其餘三人皆能植種甚深福田,遂普受四缽,置於左手,重疊捧之,右手置於缽上,以神通力使四缽合為一缽,堅牢清淨,四際分明。諸天見之,讚歎擁戴,各各歡喜。






四大天王雕繪出坡記


文 /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圖法師

  大約在三年前,當時在精舍領執事,精舍中有一位非常發心的居士,才剛滿三十歲。精舍中的各項活動、法會、出坡、禪修班等,一定是同修兩人一起參與,尤其是在美工、電腦方面有所專長,所以,他們幾乎是以精舍為家。每天都看得到他們精進發心的身影,精舍中的學員都非常讚歎及關心這對年輕的發心菩薩,並以他們為學習的榜樣。

  某天,這位發心菩薩突然肝指數上升,生命垂危。數度進出加護病房,精神似乎處在另一個時空中,所見到聽到的已不是我們目前所處的現實環境,醫院兩度發給家屬病危通知......,眼看著這位發心的年輕菩薩,就要離我們遠去,精舍中的每位學員都非常地惋惜、難過。每天大家輪班到醫院為他打氣,希望他能提起正念,能夠活下來。因為他對梵唄很有興趣,所以,大家也帶了藥師寶懺的錄音帶,到病床旁陪他練習。而這位發心菩薩雖然經常處於另一個時空中(在一般人看來就是在幻境中),但是,他的念頭仍經常想到道場,人在加護病房中卻時時吵著要回精舍,甚至自己還想辦法要逃離加護病房、回到精舍,因為他知道唯有佛法才能救他,所以必須要回到道場才是他唯一的生路。他的念頭很強,即使是拚死也要回到道場。

  看到他的狀況,令自己深深的覺得,我們無始劫所造的惡業不知有多重,在生死迷愚中,不知不覺地起惑造業,染污再染污,重重疊疊的一世又一世。假使沒有得遇佛法,沒有值遇大善知識,生命就在染污中不斷的沉淪,永無出離之期。

  幸好今生得遇正法、得遇大善知識--我們的師父 覺大和尚,教導我們修福德、教理、禪定。藉由種種的因緣,讓我們修福修慧、福慧增長。乃至更進一步的提升自我,明白自己當下這一念心性,是人人本具的、不假外求。雖是本具,但為何不現前,仍有種種的業障?如《大乘起信論》中說:「譬如大摩尼寶,體性明淨,而有 穢之垢。若人雖念寶性,不以方便,種種磨治,終無得淨。」因為我們有無量的煩惱染垢,使得清淨自性不現前,必須修一切善法,發勇猛心、精進心、立大誓願,於一切時一切處,所有眾善,不捨修學,心無懈怠。

  就在當年回山參加盂蘭盆法會時,得知 大和尚慈悲讓大眾能夠參與建寺造像的功德。精舍中的護法居士也希望藉由發心供養的功德,幫助正在生死邊緣掙扎的那位學員脫離險境。於是二十多位護法居士齊跪在 大和尚的面前,懇請 大和尚慈悲讓精舍護法居士共同來成就這項功德。當時所認供的佛像也就是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多聞天王。

  由於大眾當下的一念真誠,病危中的學員竟然奇蹟式的脫離險境,由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不久之後,這位學員平安的出院,休養半年後又能正常的工作、生活,並回到精舍繼續發心。

  這是與四大天王的一段緣起,沒想到在三年後的現在,因著回到佛教學院就讀的因緣,能夠繼續圓滿北方多聞天王造像的功德。這回可是親自參與雕繪天王的工作,這四大天王像,每一尊由一百餘塊山西黑花崗石雕刻組裝而成,石塊的接縫在四大天王的身上形成縱橫的粗黑線。為了使聖像更為精緻完美,於是在 大和尚的慈悲指示下,大眾有此修福報的因緣。

  聖像的修飾工程,先由原雕刻群將粗糙面磨去後,重新在石面上以手工方式鑿出所需的大小洞點,使石面呈現出不同的質感。臉部、手部的鑿點是最細緻的,還有衣紋、服飾、鞋子及手上所持的琵琶、刀劍等物品,各由不同大小的點顯現其效果。石塊與石塊間的接縫是以白砂、黑砂、石英及黑色顏料混合而成的塑鋼土填補。填補之後再鑿出類似石材上洞點的凹洞,但因為它不是石材,所以沒有石材洞點的效果。鑿出來的洞點還是黑色的,不像石材具天然結晶,經光線折射之下,能顯出深淺不一的立體質感。仔細觀察黑花崗石的每一個洞點,除了白色之外,尚有黃、黃褐、灰、黑等不同的色彩。而這項工程的任務就是要將接縫處,繪上大小不同的點,使呈現如同石材一般的效果,讓整體看起來像由一塊石材雕刻而成,不是分割百餘塊組成的雕像。

  這項任務的難度就在於,畫完後要令人看不出來接縫之處,才算是成功。此一艱鉅的任務由工務所佛像修護組的多位法師及居士共同承擔。但是,一尊天王由一百餘塊花崗石組成,四尊就有近五百塊的接縫。不僅任務龐大,且因色彩、洞點必須層層的彩繪,進行速度緩慢,所以很需要有繪畫基礎的法師及護法居士共同來成就圓滿。

  上顏料時需先觀察周圍石材的色彩,以黑色、藍色調和,或以黑色、深咖啡色、紅咖啡色調和上色,先薄薄的上一層色彩後,以吹風機吹乾,再觀察上色之處與周圍石材是否有色差?若偏藍則再上一層黑色加咖啡色的色彩,吹乾後再重覆觀察與周圍石材的差異。這是屬於底色的處理,光這一個部份可能就要重覆上色、吹乾、觀察比較的動作數次。而且因為光線的關係,工作時看的角度、光線與開放參觀時角度不同。所以經常是上了一層色彩後,就要從鷹架上走下來,走到天王殿的樓梯上或在殿堂中央仰觀天王像,看看所上的色彩效果如何?(每尊天王像高十二公尺),若是明顯的比周遭的石材白或暗時,就要回到鷹架上繼續修正,直至看不出來所修飾之處。

  底色處理好之後,就可以點上白點。先觀察周圍白點(石材上所鑿之洞點)的大小與密度,必須有整體感,使之與周遭自然的結合在一起。因此繪畫者除了色彩敏銳度要高之外,尚要有整體感。白點點好之後,再來是製造白點的自然效果。因為凹洞是立體的,且石材結晶會因光線折射產生出不同的色彩變化,所以一個白點的完成共有四個步驟:上白色點、上黃黑色(偏黃)、黑黃色(偏黑)、點出亮點,若完成後發現與周圍的白點有色差,那這四個步驟又要重新來一遍。

  底色與白點完成後,再觀察整體效果。若偏暗了,就用小型雕刻機輕輕的刮除多餘的色彩,再用乾筆刷勻經撞擊所產生的石粉,使之更具有天然石材的效果。這個工程必須不斷反覆檢查,甚至許多的動作是重覆進行。一小塊區域可能就要花上數天才能完成,在在考驗著參與者的耐心、細心與定力。於這當中也深深的體會到,任何一項功德的成就都是不容易的,都要付出努力、時間、智慧與耐心,所謂沒有天然的釋迦、自然的彌勒,要想有所成就都必須扎實地下苦功,尤其面對修行更要踏實。平時為廣集福慧資糧,必須一步一腳印地積功累德,點點滴滴的善行都應盡力去修學,才能由小善累積為大功德,所謂水滴雖微漸成大海;大海的深廣也是由無數無量的水滴所組成的。

  每一位進入中台建築的訪客,第一眼總是被高大莊嚴的四大天王像震懾住,每每發出驚訝與讚歎之聲,由此與正法道場結下了法緣;而能夠參與聖像的雕繪工作,也是與廣大的眾生結下了清淨的法緣。期望莊嚴的四天王殿,能令大眾對佛法升起仰慕之心,進而發起體解如來真實義之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共證菩提。





特調你的心


文 /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文法師

假的就像真的

  二○○二年得到「台灣建築獎」的中台禪寺,以一級的宗教建築設計,配上頂尖的佛教造像藝術,真正襯托出佛法的浩瀚宏偉,因此得獎。

  一進大門來到主殿,四尊威赫天下的四大天王在殿堂四周肅穆矗立,每一位參訪者無不被這氣勢所震懾。四尊天王彷彿正在注視著自己,在這磅礡的氛圍中,一切有情不知不覺收攝身心,虔誠恭敬,無有造次。

  看似無情的石頭能雕造出這樣令有情動容的神韻,其實當中傾注的是無可比擬的願力、定力與同心協力。

  四尊天王是以山西黑花崗石雕塑而成。每一尊天王高十二公尺,以一百餘塊、每塊一、兩噸重的石材,拼接而成。當初在發包時,業者幾乎都認為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最初由二百多位雕刻家分塊雕鑿,最後只剩下一百多位雕刻家堅持他們的理想。當一塊塊雕鑿作品運來中台禪寺,由四部吊車同時吊裝堆疊成一尊尊天王時,我們知道--它成功了。

  這一次,為了追求完美,使外觀達到看不出來有任何拼接的痕跡,所以山上的法師和發心居士們,再一次用手工一刀又一刀敲敲打打、細心雕鑿,乃至加強種種防震處理,只為呈現莊嚴的佛教藝術,發揮教化十方的功德。

覺性的完美演出

  每一塊石材與石材間用塑鋼土填縫,而接縫必須透過彩繪,讓顏色如雕鑿過的石材一般。以灰黑色為主調的底色上,點下白點,再加些黃黑一層層塗上去,產生相似於石頭鑿刻的紋路,使每塊石材成為一個整體,讓整尊天王無有瑕疵。

  做這件工作需要敏銳的色感與整體感,或許有美術基礎比較容易入手。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特調這念心,一如修觀行般調的不鬆不緊,平平穩穩,微密觀照、不懈不倦。加些棕、加些藍,看看上下左右,一切適中,才能達成任務。

  它需要特調的不只是調色盤而已,另一種特調在心中,這就是覺性的彰顯。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不也如此嗎?加一些慈悲,再加一點智慧或者軟語,用些定力、願心,一切調的恰到好處,這就是覺性完美的演出。

打造舉世矚目的作品

  各個雕刻師、畫家唯有放下一切個人風格、成見,才可能完成基調一致的作品,否則手法雖各有所長,終究只是拼湊的堆積而已。

  要成就道場也是一樣的道理。本山各單位、分院皆以中台山的理念為基準。行動、方向一致,以中台山的特質為特質,呈現出完整的整體感、一致性,依著共同的願行,以頂級的軟體配合硬體,必定能成就這個舉世矚目--弘揚大乘教法--的偉大作品。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