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落成週年慶藝文活動報導




由於護法居士與善心人士的長期發心,中台禪寺得以順利落成。落成至今一年,秉佛陀聖教,弘揚佛法救度眾生的悲願,積極弘揚佛法,舉辦多方面的交流研討活動、迎奉佛指舍利法會、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普台教育研習營及精進禪七……等豐富的法會,讓社會各階層,透過各種類型的活動接觸佛法。中台的落成不是中台禪寺的功德,而是所有發心大眾,乃至於整個社會的功德,裡面集合了很多的資源,具足很多的善緣,將此功德資源與台灣分享,乃至於海內外共同分享。藉著歡慶落成的週年,展望未來,中台禪寺仍將繼續利他之菩薩願行,以完善的建築、硬體設備、多元的弘法方向,將佛法帶入社會各階層,為國家及社會注入清流,為淨化社會人心而努力。

  中台禪寺落成後,藉學術、教育、科學、生活、藝術等五大方向,積極弘揚佛法,備受海內外各界人士肯定與讚歎,在歡慶週年之時,更凝聚四眾弟子的願心,為弘揚佛法做更大的努力。

  九月一日中台禪寺落成週年慶的清晨,在四天王殿前,各精舍護法大德,揮舞著整齊的旗隊,群聚於四天王殿前,歡欣鼓舞的期待一連串慶祝活動的來臨。首先是由協和工商所組成,全台最長的舞龍舞獅陣,為落成週年慶歡欣的揭開序幕,緊接著由一百二十位小星辰輔導老師與普民精舍發心義工以五大洲造型人物,帶來「星辰組曲」的舞蹈,期許中台佛法能弘揚五大洲,年輕活力的演出,贏得現場所有護法大德的搖旗歡呼及熱烈的掌聲。

  隨著各項表演節目的登場,落成週年慶熱烈的氣氛被推向最高潮,在禮請各精舍護法會會長、及所有蒞寺貴賓進入會場後,掌聲雷動中,恭請 導師開啟中台禪寺三門,彩帶、氣球、掌聲、哨音、拉炮的歡慶聲中,引領大眾進入中台世界,將大眾的願心、凝聚在一起,為中台禪寺弘法活動開啟新的里程,以佛法五化,弘揚全世界。

  大會中並安排生動的藝文表演,共同展現佛法的豐富性與多樣性。此次藝文表演內容涵蓋曾文鐵武術團、釋奠佾舞、天玥舞集、原住民舞蹈、協和工商龍獅隊、普民精舍造型人物,為週年慶及中台護法會總會成立大會獻上莊嚴的禮讚。除了動態的表演活動,更有薪傳獎雕刻家詹文魁佛像雕刻作品展,透過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佛像,將佛菩薩的慈悲、智慧、禪定等梵行表露無遺,啟發觀賞者內心真善美的清淨心。

  八月卅一日下午,在大雄寶殿由北市大龍國小師生演出精湛的「釋奠佾舞」,為中台法會舞出隆重的獻禮。接著,由蔡復梅老師領軍的「天玥舞集」,演出飛天樂舞、美麗的江邊、旗震威武慶昇平等熱鬧精采的節目,小朋友天真曼妙的舞蹈,生動活潑,為中台周年慶獻上最衷心的祝福。

  九月一日上午八時,在四天王殿廣場前,由協和工商帶來的祥獅獻瑞及全台最長的舞龍隊,為中台禪寺落成週年慶揭開歡欣的序幕。此條長達九十九公尺的巨龍,在鼓聲中,或飛或盤,時翻時躍,盤旋穿梭於廣場,另有六組舞獅,翻躍舞動,當氣氛達到最熱烈時,兩組獅子以「祥獅獻瑞氣、祝大會成功」兩句對聯,祝賀週年慶,每一位觀眾莫不鼓掌歡呼,亦增添會場祥和熱鬧的氣氛。

  此次活動中引人注目的曾文鐵武術團,為享譽國際之團體,其中曾文鐵老師並於此次大會中正式受聘為中台禪寺武術教練,曾文鐵老師是享有中國國術段位七段及世界文化成就金像獎美譽的武術名家,此次特別帶領武術團親臨會場,表演武當、少林等各式拳法,並親自示範「金鐘罩鐵布衫」的真功夫, 大和尚、諸山長老、南投縣長林宗男更到場關心演出,現場觀眾看著一套套技術精湛的武術,無不歎為觀止。

  週年慶中令大眾印象最深刻的,是 大和尚開啟三門引領大眾進入四天王殿時,由原緣文化藝術團的原住民同胞們,高唱「我們都是一家人」,用歡欣的舞步迎接 導師的畫面,四位勇士還以魯凱族酋長級的轎子將導師高舉,環繞整個四天王殿及廣場,以表示對 大和尚的崇高敬意。原緣文化藝術團,曾受邀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並於2002年義大利西西里島第47屆國際民俗藝術節榮獲最佳舞蹈獎項,其嘹亮的歌聲、奔放的舞蹈,表達對中台禪寺落成週年的禮讚。

  八月三十一日與九月一日兩天,大會還準備了中台巡禮及兩百多攤的園遊會。會中來自全省各地的美味小吃,及精彩豐富的遊戲童玩,與大眾共同歡慶落成週年。而中台巡禮的活動,安排參禮主體四天王殿,瞻仰莊嚴肅穆的殿堂及佛像;行經觀音殿、藥師七佛塔與地藏殿,感受菩薩法界悲智願行之精神,各殿堂定點並有法師解說,使大眾能更深入了解中台禪寺的建築意涵及豐富的宗教文化。

  一場場融合舞蹈、民族、音樂、武藝與佛法的藝文活動,在每位表演者賣力地演出中,不但活絡了整個法會現場,成功地帶動與會大眾歡愉的心情,更透過藝術,展現佛教文化、歷史的傳承。從外在具體的藝術表演,到內心的淨化,盡未來際植下清淨法喜的菩提道種。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