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本期主題






關生死流轉門,度五蘊苦厄劫
──中台禪寺九十一年度八關齋戒暨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


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制定暫時出家的學處。受戒的人,必須一天一夜離開家庭,到僧團去居住,透過戒律的受持,學習出家人的生活。藉此因緣讓在家居士,也能種出世解脫的善根。「關」就是關閉眾生流轉生死的門,也就是關閉殺、盜、婬等八種罪過,使之不再犯,稱為八關。「齋」,就是正午之後,不可再進食之意。八關齋戒的內容分別為: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七、不坐臥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八戒中,前七條為「戒」,後一條過午不食為「齋」,合稱為八關齋戒。在家居士在僧團中,持守八關齋戒,即能成就清淨的善法功德。


八關齋戒暨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

  《中台禪寺為弘揚世尊制戒教化之本願,及應諸方善信檀越之請,特別於九十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二十三日(星期日)二天,傳授八關齋戒。法會期間安排三皈五戒、正授八關齋戒、講戒、懺摩、佛前大供、齋僧等法事。會中並恭請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為得戒和尚,開壇授戒、講演戒法,普令與會大眾藉此受戒因緣,得大善知識啟蒙,依波羅提木叉之殊勝功德,及種種佛事之莊嚴,令受戒者福慧俱增,解脫煩惱,咸獲安樂。並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佛法得以久住世間。

  六月二十二日當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來自全省各地的護法大德,陸續抵達中台禪寺報到安單,個個都以歡欣愉悅的心情,期待著中台禪寺主體落成後,首次舉辦的八關齋戒。各地信眾為把握此殊勝法緣,報名受戒人數便高達一千六百九十八人。受戒人士廣含政府機關首長、教育界人士、精舍護法會幹部及各界賢達、護法善信。而發心前來共襄此殊勝因緣,報名護戒的義工更高達三百五十三位,足見此次法會對社會教化之正面影響甚大。

  下午五時許,大眾一心恭請 覺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大和尚慈悲開示皈依的意義:皈依,就是歸向、依靠「佛、法、僧」三寶,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初學佛的人,藉由三寶的庇護和指引,成就學業、事業和道業,並由外在的三寶作為指導,啟發本自具足的自性三寶。佛法以人為根本,人道由持守五戒而來。人的貧窮、富貴、壽夭、智愚、美醜、高矮,也因持戒的程度不同而造成。想要持戒清淨,必須從清淨身口意做起。期勉大眾精進持戒,切勿一生空過,枉受輪迴之苦。

  晚上七時卅分正授八關齋戒的儀式在五樓大禪堂舉行,此次證授並開放給護戒的居士參與,會中共計一千七百五十九名佛弟子發心求戒。所有戒子雲集五樓,從大禪堂及周邊寬敞的跑香道綿延至大莊嚴殿、脅侍殿,使整個戒壇更顯得肅穆莊重。在虔誦的佛號聲中,大眾一心恭謹地請聖、懺悔、發願,由得戒和尚為大眾證授八關齋戒。於證授後大眾至誠供養得戒和尚,整個證授儀式在清淨莊嚴中圓滿結束。

  證授後,中台禪寺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滌法師開示戒法時提到:「戒為無上菩提本」,透過戒律修持定慧,能懺罪、消災、增褔、增慧。《無量壽經》云:「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八關齋戒為佛陀慈悲為在家居士所制定,大眾對於佛陀的教誨,能夠具體實踐,受持清淨,雖然只有一日一夜,其功德之大,不可限量。尤其這次法會有這麼多人發心受戒,每個人皆具有善根福報,大眾和合共修,彼此互起感念之心,當下即是身處在佛國淨土中。

  最後一日,結夏供佛齋僧的活動,使此次法會更具特色。在二十三日在佛前大供後,與會信眾虔誠、恭敬的夾道供養大和尚與大眾法師,在「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聲中,大眾法師威儀庠序地步出四天王殿,每一位檀越及戒子們長跪於路旁,在炎熱的驕陽底下,心中滿懷著清涼與感恩,身心在佛法清涼的唱誦中,虔敬的供養,有著難以言喻的法喜與感恩。「九十一年度八關齋戒暨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在供佛齋僧後圓滿落幕,整個中台禪寺充滿著詳和清淨,所有與會大眾沐浴在佛恩普照中,莫不法喜充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