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其它主題
 
 




知因識果
──邁向光明的軌跡

  思想和行動,造就出不同丰采的生命個體。
  生活是炫亮、是暗淡,前途是平穩、是崎嶇?
  選擇者與承擔者,唯是自己。
  知因識果,善用緣起,步步踏實──光明的人生由此開展。


深信因果
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人的一生,成功、失敗,富貴、貧賤,絕非偶然,「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切事物的成立,必定遵循著因果法則。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細心觀察,隨處皆能體會因果之理。以個體來說,待人誠懇、親切,人際關係就好;相反的,對人冷漠、自私自利,別人對自己也會敬而遠之。積極進取、工作認真的人,就能累積豐富的經驗,在專業領域裡受到肯定;偷懶、好逸惡勞的人,懈怠墮落,終究一事無成。

  就家庭而言,父母平時以言教、身教引導孩子,關心孩子的品德,孩子長大後自然人格健全,不但有孝順心、慈悲心,也能夠主動幫助別人;如果父母只注重學業成績,不重視孩子的道德修養,將來孩子的心智發展就可能有缺陷,與人相處也容易產生障礙。家庭對每個孩子成長的影響,確實是有因有果。

  擴大觀察,就整體社會而言,不同家庭孕育出不同的國民是「因」,國民所組織的社會、所呈現出的社會狀態就是「果」。很多「因果」的事實,需要極長的時間來觀察,才能看出端倪。正如不同性格的父母教養出不同特質的子女,構成不同的社會,營造不同的生活形式,進而影響社會各個層面。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其中的軌跡是綿遠而細密的。以更長遠的時間來看,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清楚記載著每個朝代興盛衰亡的原因,種種史跡所呈現的就是一部顯著的因果史。若能正視因果,積極地從因上努力,創造善因、清淨的因、成佛的因,將來必定能得到善果、清淨的果、成佛的果。

有因有緣事易成

  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想要成就事業、道業,健康的身體、福德與定慧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沒有健康的身體,不容易達到理想的目標;福德不具足,難以成辦一切事物。此外,還要有定力、智慧等助緣,禪定可以啟發智慧,有智慧者自能臨危不亂,冷靜地做出正確決策。

  舉例來說,有甲、乙兩人在同一所大學受教育,他們的才能、學識、健康狀況與家庭背景都差不多,畢業之後,二人各自創業,經過多年,甲所經營的公司業務鼎盛,乙的公司卻瀕臨倒閉的厄運。同樣的背景之下,為什麼有截然不同的果報?溯其原因,在於二人觀念上的差異。甲相信因果,知道修善因,心量廣大,樂於助人,所以感召善緣,同事受其影響,都能齊心為公司盡力。乙的處世態度則不同,他只相信自己的才幹,凡事都以個人的想法為出發點,不懂得廣結善緣,忽略因果法則,公司裡的成員也多半傾向個人主義,同事之間爭功諉過,公司的營運於是每況愈下。

  因果是真實不虛的,甲、乙兩人不同的思想是因,行動即是果;行動同時也是因,而習慣就是果;習慣是因,人格是果;人格是因,命運是果。佛法說「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因果」同時。所以,要深信因果,因果不是迷信,而是實實在在的道理,積極地從正確的「因」上去努力,人生的路自然而然會走得平穩順暢。

因果定律──不變的法則

  修學佛法,除了建立正確的知見,更進一步要身體力行。如果把佛法當作學術來研究,不運用在日常生活上,必然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有些人聽到佛法講「因果」,認為是消極、迷信。事實上,「因果」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種定律、法則,違背了這個法則,處處都會不如意;有了正確的因果觀念,能將正見落實於生活中,世間的亂象自然能夠減少。社會上竊盜、勒索的案件為什麼層出不窮?就是因為為非作歹的人缺乏因果觀念所致。行竊者不了解別人的成功與財富是經過一番努力所得,不知要從「因」上去努力,妄想一夕致富,甚至不擇手段去巧取豪奪,最終必然落得鋃鐺入獄、終身桎梏的果報。

  在學校裡,有些學生由於平時上課不專心聽講,所以成績不好,不少家長為孩子到寺廟燒香、拜拜,祈求佛、菩薩或神明加被,希望孩子的學業突飛猛進。家長認為佛、菩薩慈悲,可以滿他們的願,這樣的想法也不完全是沒道理。佛、菩薩確實是慈悲的,但是佛、菩薩也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理──凡事要從「因」上努力。勤學用功,學業才會進步;若是平常上課不用心,回家後又沉迷於電視、電玩,不溫習功課,懈怠、放逸的「因」,怎會有好成績的果報呢?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的定律,是不變的法則。

因果通三世

  有些不信因果的人會質疑:「假如真的有因果,為什麼有些人從來沒做過善事,卻能平步青雲?有些人做了許多善事,卻沒有善報?」殊不知因果是貫通三世的。三世,不是指投胎三次,也不是指三個世紀,是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過去世,也並非僅指過去的上一世,現在世之前的都屬於過去世。未來,也並非僅指下輩子,今日相對於昨日,今日就是未來;明年相對於今年,明年就是未來。生命是由無數個過去、現在、未來所組成。

  在佛陀的時代,弗加沙王因為聽聞十二因緣的道理,反覆思惟而有所領悟,後來將國事交付給太子,自行出家。佛陀知道弗加沙由於過去世的惡業緣故,第二天將被牛觸死,因此特地為他開示法義,弗加沙在思惟妙法的當下,攝心入定,證阿那含果。次日,弗加沙果然被一頭母牛觸死。牛主因為心生恐懼,就把牛給賣了。奇怪的是,買主牽牛去喝水時,又被這頭牛從背後觸死。買主的兒子很生氣,把牛殺了,將牛肉拿到市場賣。有位買了牛頭的人,在回家的途中,把牛頭掛於樹枝上,坐在樹下休息,不一會兒,樹枝斷了,牛頭掉下來,牛角正好刺中這個人,此人立刻命終。

  有人請問佛陀,為什麼這一頭牛竟然在短短的時間內讓三個人喪命?佛陀回答:「惡緣業報必定有其原因,不能只用現世所見來解釋。此因久遠前,有三個商人,旅途中寄宿在一位老婦家裡,他們見老婦孤苦無依,就聯手抵賴房租和伙食費用。老婦為此憤恨不平,心想:你們這三個無賴,欺負我年老力衰,現在雖奈何不了你們,但我發誓來生若和你們相遇,一定要報復,要殺掉你們才甘心!那時的老婦就是今世的牛;那三個商人就是被牛觸死的三個人。」

  禍福如影隨形,因果的軌跡有短、有長,有現世受報、有未來受報,凡夫的肉眼總是看不清楚真相。例如:一名年輕時吃苦耐勞、拚命賺錢的人,中年遷居他處,由於受到不同環境的影響,變得只知揮霍享受、吃喝玩樂,不再勤奮做事,沒多久就山窮水盡、負債累累;到了老年,又遷居到另一處所,辛苦地賺錢還債,日子過得艱困坎坷。將這個人的一生分為青年、中年、老年三階段來看,就好比一個人的三世,外人所能見到的都只是不同的片段,沒辦法得知他一生的全部歷程,因為他每一階段都住在不同的地方。所以,從眼前所見,怎能知道他的過去和將來呢?

  種善因就好比在銀行裡存錢,我們這一世所享用的就是以前的存款;如果不再繼續培福、修福,毫無節制的耗費,總有一天福報也會用完。有些富貴人家不了解三世因果,以為這一生的成功、富貴都是自己掙來的,是自己應得的成果;於是恣意揮霍,不知道惜福、修福,這就如前例所說的中年階段,浪費、奢侈,極盡吃喝嫖賭之能事及追求物質的享樂,乃至造作惡業。有朝一日,過去的福報揮霍完了,事業就開始走下坡,或是身體出毛病、家庭鬧糾紛……這類事情在社會上屢見不鮮。

  人的一生,成功、失敗,富貴、貧賤,絕非偶然,「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切事物的成立,必定遵循著因果法則。

如是因 如是果

  有人說:「因果的道理,既沒有根據,也看不到;即使今生做善事,死了以後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來生的事,又有誰能看到呢?」這種缺乏因果的人生觀,易導致思想行為上的偏頗。當生活貧困或事業不順利時,就會怨天尤人,覺得社會現實、不公平,只講究權力、手段,哪有什麼因果可言?有了這種思想,人生觀就會變得消極、冷漠,對於未來更會感到絕望。

  佛法告訴我們要建立正知正見,要相信「如是因,如是果」,有了正確的觀念,人生就充滿光明和希望。當事業或生活不如意時,一般人總認為「運氣不好」而哀聲嘆氣;有正確知見的人,不會埋怨、煩惱,因為他深信因果,知道這是自己過去沒有種善因所招致的果報,所以不管運氣好壞、路途再怎麼不順遂,都能積極努力地從現在開始種善因。

  想要改變事業上的不如意,必須努力增進自己的工作技能,提升道德、智慧,腳踏實地的做事;除此之外,應廣修善法,淨化心靈。只要善因緣成就了,一切都會順利,人生也將愈來愈光明。

 


>>閱讀相關文章

正確的人生觀 見榜法師

了達因緣果報之理,人生將走向平穩的康莊大道,通向幸福圓滿的未來。

善惡業報如影隨形 見切法師

一切眾生皆是自作其業,自受其報。如何逢凶化吉、遠離災禍?先須明因識果。

因上努力

以正確光明的思想行利他之行,既能莊嚴人生大道,亦是契入菩提果海的善因助緣。

做因緣的主人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際

心的妙用無窮,一個念頭即產生一種法界,善念生善報,惡念招惡報。遵照佛陀的教導,依循正法,善用因緣、轉化惡念,撥雲見日的時刻不求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