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因緣的主人
文/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際

  父母給了我們這個身體,卻沒有附上使用說明書。每個人從呱呱墜地後,都是由懵懂開始一點一滴的學習,每個人對於人生自有一套理論,但究竟方向正不正確、能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似乎是個未知數,也因此不少人喜歡算命,然而算命能改變命運嗎?「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因緣果報,是世間的定則,了解佛法中的因果道理,我們自然不需要算命。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就像是一套詳實的使用說明書,依之而行,人生必能愈走愈光明。

  善惡業果,由心所生,人的一切行為無不是從心念開始。所以先靜下心來,返觀自己不斷奔流的念頭,如何讓這些善善惡惡的念頭不再相續?我們的念頭又是如何啟動各種行為,乃至於造出整個法界?並試試看能否不讓這些念頭相續,是否能真正作自己的主人?這似乎不太容易做到,就好像慣用右手的人,突然要改變使用左手,便會覺得不順心而想放棄,所以必須不斷地練習,才能夠運用自如。為何要這麼做?因為心的妙用無窮,能起種種作用,行善、造惡都是從這念心開始。心能生十法界,一個念頭即與一種法界相應,善念生善報,惡念招惡報。由此可見,作主的功夫很重要,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心,而一味的隨順習氣,念念是欲望、執著,又怎能得解脫自在?

  所謂「因地不真,果遭紆曲」,想要成就善果,首先要有正確的因心;若僅在果上計較,任誰也幫不了自己。凡事不應只為自己求,要為成就大眾、為利益大眾而創造緣起,才是正當的因心;相對的,我們在利他當中,同時亦完成了自利,所以因果是真實不虛的法則。 遵照佛陀的教導,依循正法,善用因緣、轉化惡念,撥雲見日的時刻不求自來。人身難得,如果不想「來時糊塗去時迷,枉在人間走一回」,就應趁著自己還能作主的時候,往最正確的方向邁進──知因識果,背塵合覺,走向光明的未來。

 


>>閱讀相關文章

深信因果 覺大和尚開示

人的一生,成功、失敗,富貴、貧賤,絕非偶然,「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切事物的成立,必定遵循著因果法則。

正確的人生觀 見榜法師

了達因緣果報之理,人生將走向平穩的康莊大道,通向幸福圓滿的未來。

善惡業報如影隨形 見切法師

一切眾生皆是自作其業,自受其報。如何逢凶化吉、遠離災禍?先須明因識果。

因上努力

以正確光明的思想行利他之行,既能莊嚴人生大道,亦是契入菩提果海的善因助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