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人生觀
文/見榜法師

  禪門中教誡學人,修行首重端正知見,爾後方談行止,故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以正確的知見為因,才能無礙地邁向解脫正道。

  在現今社會,許多教育學者倡導正確的人生觀,什麼是「正確的人生觀」?有人認為:「一個人的思想,決定他的一生。」或言:「性格決定命運。」一個人心中的想法,發之於身、口,會產生種種言語、行為模式,由於自身觀念薰習的影響,明顯地會成為個人的處事風格,乃至成了這一生難以轉變的習慣。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科技發達、知識爆炸的時代,科技帶動了物質生活的提升,儘管如此,社會問題卻未曾減少,犯罪事件層出不窮,人們身心方面所產生的各類疾病更甚以往。為什麼?追本溯源,還是在於教育問題,我們培育出來的下一代,是否獨具知識技能,卻缺乏是非善惡、利他助人的道德觀念?若加上不明因果,為所欲為,卓越的知識極可能變成滿足私欲、甚至是犯罪的工具。是故,從童蒙開始,便應灌輸正確的觀念;除了知識技能的傳授外,尤其要積極提升心靈的教育。

明善惡 識因果

  欲挽救社會沉淪之狂瀾,必須在教育中給予正確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必定要建立在因緣果報道理的基礎上。何謂因緣果報?佛法教導我們,世間一切事物的生起,皆有其來由,是為「因」;並且依仗著種種外緣方能產生。譬如種子是因,陽光、空氣、水、土壤是外緣,有此因緣,方能發芽成長為一棵大樹,這即是果報。萬物如此,人生亦復如是,個人努力是「因」,外在環境與時節是「緣」,因緣具足,方能有一番成就。是故,要想學業成就、事業順利、家庭美滿……都要在因地上努力。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怨天尤人。

  再者,有了因果的觀念,知道一切心念、言語、行為,都是因地當中的種子,一旦因緣成熟,必然產生苦、樂不等的果報。假使人人皆深信此理,便不會造惡業而自招苦果,社會上也將減少許多搶劫、傷害等事件。反觀犯罪造業之人,多半心存「人死如燈滅」、「一旦死後,十八年後仍是一條好漢」等錯誤觀念,在這種消極、斷滅、不負責任的思想下,鋌而走險,只為求得此生的富足享受,故無所不用其極。因此,想改善社會風氣,必定要教育大眾「因緣果報」的道理。

行善造福 惡業終結

  有些人誤認為因果是消極的,把因果與宿命論畫上等號,這其實是種謬解。因果是最積極、最光明的人生觀,因為,凡事掌握在自己手上,只要在因地上努力行善、去惡,必定會有光明圓滿的成就。即使過去生中造了惡業,感得今生貧窮困厄,只要明白因果道理,積極行善,不再造作惡業,當過去的惡業盡了,善果自會現前。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是最公平的法則,一切皆是自作自受,無人可以代替。

  因緣果報是人生的真理,體認此理,面對一切順境、逆境之時,定能了然無惑,不為一點成就而志得意滿,因為知道有努力就有成果;也不為困難所挫折,因為明白若不是自己努力不夠,便是因緣不具足,而當下不能成功,並不表示永遠失敗,只要持續不懈,終究會達成目標。了達因緣果報之理,人生將走向平穩的康莊大道,通向幸福圓滿的未來。

 


>>閱讀相關文章

深信因果 覺大和尚開示

人的一生,成功、失敗,富貴、貧賤,絕非偶然,「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切事物的成立,必定遵循著因果法則。

善惡業報如影隨形 見切法師

一切眾生皆是自作其業,自受其報。如何逢凶化吉、遠離災禍?先須明因識果。

因上努力

以正確光明的思想行利他之行,既能莊嚴人生大道,亦是契入菩提果海的善因助緣。

做因緣的主人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際

心的妙用無窮,一個念頭即產生一種法界,善念生善報,惡念招惡報。遵照佛陀的教導,依循正法,善用因緣、轉化惡念,撥雲見日的時刻不求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