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其它主題
 
 


素食與健康
文/普賢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界

素食──健康飲食 長慈悲

  素食乃佛教戒殺生、長養慈悲的一種飲食方式,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也蔚成一股風潮,認為吃素是一種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科學醫藥技術日益發達的今日,人類的健康卻沒有因此得到改善,反而受到各種不同文明病的威脅迫害。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於一九九七年的報告指出,大多數國家的癌症在未來25年內至少增加一倍;另外一九九五~二○一五年,糖尿病患者人數將從一億三千萬,增加到三億;心臟病、腎臟病及失明者也將隨之激增。報告中同時指出,其主要原因與飲食中攝取過量動物性食品,而蔬菜穀類攝取不足有關,這是一個值得大家省思的問題──素食是否更合乎現代人類健康的需求?

  長久以來,我們被教育: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有益健康,是成長與體力的來源。殊不知在攝取動物性蛋白質的同時,我們也攝取了動物性飽和脂肪,造成心臟血管疾病,其中更攝取了不必要的毒素與化學藥品。因為動物飼養過程中,業者為了降低成本負擔,對飼養的動物施打抗生素、荷爾蒙等添加物,人類成為間接的受害者,導致今日各種不可治癒的疾病發生。

蔬果營養素更健康

  令人振奮的是,更多的研究指出素食確實可以為人類帶來健康的福祉,其中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AD)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六日針對研究30年,50多個臨床實驗,證實素食者所攝取的大豆蛋白,能降低血中膽固醇7到10﹪,意即可降低14到20﹪罹患心臟病之危險性。這個公佈襲捲整個美國,也因此改變了歐美國家以動物性食品為主流的飲食文化。美國科學家也認為除了大豆蛋白有益健康外,大豆所含之其他成份對人體也有益,例如異黃酮素,有助減少更年期之症狀,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及抗癌作用;一九九九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就曾以整個篇幅來探討素食,在這些文章中已明確地說明:素食是健康的飲食,素食是沒有年齡界限,只要好好的規畫,即可符合任何年齡層健康者的營養需求。這些研究報告,在在為素食提出不僅可攝取足夠的營養,且更有益健康的佐證。但要如何攝取均衡的營養素,必須把握幾個重點:

  (一)多攝取全穀類(如糙米飯、全麥饅頭、全麥麵包)及多種堅果類,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纖維質。

  (二)減少攝取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如素丸、素火腿……)。

  (三)減少油炸食品(可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造成過氧化脂質,積存體內,易造成白內障、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

  (四)多樣化的攝取蔬菜與水果,尤以當令季節為主,每日五蔬果,防癌又健身。

  (五)儘可能的利用天然調味料,如蘋果、檸檬、蕃茄、枸杞、紅棗等,增加食物的風味與口感,減少鹽、糖的攝取。

營養攝取的多寡 取決於心

  攝取均衡營養的食物是吾人身體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素食所攝取的營養,不但不會產生營養不足現象,反而有助於改善現代飲食所產生的種種弊病,吾人應當正面觀之;但重要的是飲食的心念更決定食物的吸收,心中若存著慈悲感恩,身體的內分泌系統必然是調和的、正常的,體內的酵素也會很豐富。所以,同吃一種食物,心存慈悲、感恩的人,所獲取的營養效益一定也比一般人高。學佛這些年來,參加精舍禪修課程,住持法師不斷地開示,提醒大眾要在六根門頭用功,收攝自己的心念,時時保持正念,面對食物不起貪、瞋、癡,才不會「自製毒素」。因為自身的毒素,比起外來的毒素更加毒害我們的身心;若吃純淨的食物,而心中仍煩惱不斷,身心永不可能有健康的一天!飲食的心念,比食物內容更重要,更有益。

  「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閱讀相關文章

慈悲心就是佛心 覺大和尚開示

佛法的精神就是慈悲與平等,想達到慈悲、平等的心,第一要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把這些都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

吃素為何「不食五辛」 見頻法師

《楞嚴經》載:「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

歡喜茹素心無礙──我的吃素因緣 佳杏

學佛就是向佛學習,學習佛的身、口、意三業清淨。而修行學佛要有方便,才易成就,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中,吃素就是一種方便……。

一念悲心淨土現──走過人間煉獄 水月

學佛以來,在佛典及流通的佛法書籍中,常看到師父們殷勤勸說,欲長養慈悲心,飲食應採素食,但從未深切的思惟過眾生的憂苦。

慈心廣兮遍有情──物猶慈愛篇 傳念、傳煦

孟子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上蒼有好生之德;聽聞動物被剝奪生命時,無助、痛苦的哀號,感同身受的悲憫之情,相信人人皆有。

忠犬捨命救主 傳念、傳煦

襄陽紀南地方,有一人名叫李信純,家中養了一隻狗,取名為「黑龍」,黑龍生性聰明,善解人意,整日跟在主人身旁,形影不離,深得李信純的寵愛。

戒殺護生偈語 編輯部整理

戒殺護生慈悲偈 勸請世人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