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身立命處 直下承擔

這念心起用時,廣集福德資糧,
這念心不用時,回歸於中道實相。

文/見總法師

  

  「處中得道」。披緇近三年,將生死掛心頭,身心如同繃緊的弦,稍不注意弦就會斷掉。尤其派任至精舍,擔任住持的職務,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此次參與住持禪修,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則有大福報調適身心,憂則師父從未停下步伐休息,繼續行菩薩道。尤其住於妙高山關房如同淨土世界,都市中的喧囂聲,變成了大自然的音聲;匆忙的腳步,變成輕緩的經行;吃飯真正在正念受食。啊!竟貪著於舒適的環境,當下回光返照,提起覺性,照破它、不理它。

  和尚開示中言,要成就「調御丈夫」,須調身調心調息,智者調心不調身,愚者調身不調心。這念心在動中不容易靜下來,在靜當中又在妄想無記中,覺性與無明始終在交戰,才明白眾生是在妄知妄覺顛倒中。「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人在那裡,心在那裡,萬緣放下,微細的念頭執著,總是離不開貪瞋癡三毒。如同一杯清淨的水,杯底的沈澱物才顯而易見。保持能見之心,清楚明白,處處作主,站得住,站得長,才是安身立命之處。

  自從受完如來三壇大戒後,彷彿脫胎換骨,而經此次禪修後,又更上一層樓,這念心落實下來,直下承擔這個,無二無別。心中這把絃也已調得適中,心愈自在,處事愈沈穩。這念心起用時,廣集福慧資糧,這念心不起用時,回歸於中道實相。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