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者,一切行以信為首,眾德根本。

唯有信心,才能開啟智慧之門,
進而了達人生的真相,走向光明。

文/見璞法師

  

  人生的旅途上,除了要有衣食住行做為途中的資具外,尚需要仰仗佛法這盞大明燈,指引人們走向康莊大道,才不致於使人走錯路、走遠路,而誤入歧途,橫遭墮落,但是要如何點亮這盞明燈,它的動力是什麼?《梵網戒經》:信心者,一切行以信首,眾德根本。是的,唯有信心,才能開啟智慧之門,進而了達人生的真相,走向光明。

  既然,信心能帶來光明,那麼該要如何信,才能一路到底,永不退轉呢?先以現今一般初學佛者來說,他們的態度總是停留在傳統的觀念當中,以為學佛不外就是念佛、誦經、吃素,或者佛菩薩、神明很靈感,有求必應,總是在生活上不順遂時,才想到學佛這回事;或者因為家庭信仰關係,就跟著家人信,很少會去用心思惟體會……等諸如此類,雖然,這也是信的一種,但這僅止於表面事相上的初信,未真正入理,沒有智慧之照為前導,由於看不清楚,所以就很容易失去信心、進而成為迷信、邪信之屬。那麼真正的信是什麼?誠如《那先比丘經.卷上》云:誠信者,無所復疑。信有佛,有佛經法,信有比丘僧、阿羅漢;信有今世、後世;信有孝順父母,信有作善得善,作惡得惡,得信是以後心便清淨。

  金剛讚云:「斷疑生信絕相超宗。」而疑是眾生的根本煩惱之一,疑能覆蓋破壞清淨善心,使心產生疑惑之情,不能徹見真理,猶如魚鳥為網所羅,難以脫身;網蔽眼目,使不能見。又因疑情障蔽信根,讓我們因為自卑,而懷疑自己的資質魯鈍,業障深重,非修行成佛的根器;因為自大,懷疑善知識的德性,而不肯信服,乃至良師難遇;因為自負,自以為是,而懷疑真理的可行性,乃至無法信奉正法。因為種種的疑,讓我們心生暗鬼,暗鬼一生起,頓時面目變得可憎……種種的心思愁緒亦齊湧心頭,令得四大不調,身心受苦,乃至無法自主地造惡業,而生死流轉,不得解脫輪迴的束縛,當然也就不能斷除迷惘,見自本性。

  因此,既然疑令得人生不得解脫,何不捨苦就樂,而這樂的源頭,就在於以信心來修習佛法,只要虔誠恭敬諸佛菩薩,必以不思議的力量,圓滿眾生求法求解脫的心願;並且若能深信佛度眾的大誓願力,我們就得以常住在佛陀的慈悲願海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