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問世間「欲」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續?
它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總令世間人如此愛著?
剃髮出家所為的就是不要再沒著於五濁塵染之中,
懷超然之志,行出塵之法。

文/見排法師

  

  如果,有一個平常人,他的一生會怎麼過?或者他的一天會怎麼過?

  一早起床,打開電視,看著股市的漲跌,或悲或喜,或罵或笑;走在路上,咒詛電線桿上的鳥兒擾人清閒;見到莊嚴的人,便心生愛樂,心情愉快;午餐時吃不到好吃的便當,便開始從便當、公司、一直罵到全世界的局勢;下了班,找家口味好的店來獎賞一下一天的辛勞;打開大哥大,來關心一下今日市場的行情,一直到閤眼休息,他始終似乎是很忙,似乎是個意氣風發的生活家。

  但是,他也做了一整天的傀儡,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究竟還是做了一輩子在五欲愛著下綁縛的奴僕。

  「哀哉眾生!常為五欲所惱,而猶求之不已!」大智度論言,大地眾生貪著於五欲,得到的時候歡喜,失去的時候卻感到極為悲苦,對於這種幻化不實的暫時快樂執持不放,至死不休,於是便隨著五欲的牽動,輪迴生死,頭出頭沒,受無量苦痛。

  問世間「欲」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續?它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總令世間人如此愛著。「此五欲者,得之轉劇,如火炙疥;五欲無益,如狗嚙骨;五欲增爭,如鳥競肉;五欲燒人,如逆風執炬;五欲害人,如踐惡蛇;五欲無實,如夢所得;五欲不久,如假借須臾。」這就是真相。家人所日夜勤求,廢寢忘食,掏心掏肺,伏倒其下的,竟然是如此不益、不智、不實的事物!

  想想自己也曾經多少次,將一切一切築構在這個虛幻空花上,想想自己曾經將多少的時光葬送於自己的不智;原來自己一直一直都在把玩不真實的東西,原來自己一直一直投乾薪於猛火當中來燒自己實在是令人啞然失笑。

  「入道慚愧人,持缽福眾生,云何縱塵欲,沈沒於五情 !」 剃髮出家所為的就是不要再沒著於五濁塵染之中,懷超然之志,行出塵之法;但卻反著於五欲諸樂,無異於塵世間人,那生死大病,煩惱大苦又何時才能得到解脫?

  真相已經揭示,而仍須真正了解,納存於心,行諸生活之中,五欲習氣的大火才能泯除,菩提涅槃的種子才能抽出嫩芽。懷超然之志,行出塵之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