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回家路上

一心有滯,諸法不通,有一些些,就還有一些些, 欲了生死,別無他法。
唯蕩相遣執,放下萬有,一心不生。
不起二念,即中道實相,是吾等真正安身立命之處啊!

文/見穆法師

  

  老和尚時常告訴弟子真正用功就是一念不生,說是容易,但凡情習重,無始來念念相繼,未曾捨離,今日得聞妙法,雖知當體即是,但總是「風息波尚湧,理現念猶侵」,一靜下來三心排山倒海,一波接著一波……;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為什麼無法安住實相?除了慣性相續心還有什麼?執著「善惡如幻化,三界如空花」這個世上那個是自已的?那樣東西是屬見穆的?沒有!出了家一切的一切均屬於常住,現有的只是在修道路上的助道資糧,既是如此,為什麼對於這幻有的物質、精神世界,妄生愛著,如藕斷絲連,難割難捨;每每想到是又氣又恨自己作不了主人翁……。

  古人有一句話:「成事莫說,覆水難收。」意思是說事情已經發生了,就不須再提,如同已潑出去的水是不可能收覆的。這個道理與經上的「三心未了,滴水難消」及「雁渡寒潭而不留痕」是一樣的;一心有滯,諸法不通,有一些些,就還有一些些,欲了生死,別無他法。唯蕩相遣執,放下萬有,一心不生。《起信云論》:「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心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這也是老和尚常說的─師父說法,弟子聽法這念心;不起二念,即中道實相,是吾等真正安身立命之處啊!

  禪七後,自己的心念滌慮些許,解七是整頓身心,重新啟程,但願諸位見到舊主人,還要站得住、站得長,齊登法王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