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坡碌碌心意閒——了然修行即照心

見善法師
文/見逵法師

 

  見善法師曾任中台禪寺大壇場殿主,他說:「修行就是照顧自己的心。」與見善師相處,你會發現,他不但照顧自己的心,也很會照顧師兄弟。

發心,就不會累

  見善法師——個子不高,五十出頭,皮膚稍黑,臉上常帶著謙遜的微笑。

  他,學佛三、四年,就發現「了生死」是最重要的事,很迫切的想「出家」。當動了「要出家」的念頭後,就開始找尋道場,那時才開始親近老和尚。因為原先有家庭,所以又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安頓家庭,在取得家人的同意後,就在八十一年四月初八達成了出家的願望。

  出家以後,一直在出坡組工作。不管是在靈泉寺,或者是在中台禪寺;不管是擔任所擅長的水泥工,或者是劈材、整地,乃至最近的「園頭」(照顧樹木)……「什麼坡都可以,只要還做得動,就盡量做。不會的,就學。」見善師說。

  出坡組平常的工作繁重,有時候趕起工來,更是要「挑燈夜戰」:譬如,今年春節大眾禪七,報名七百多人,臨時將停車場改建成大禪堂、將齋堂面積擴增一倍……這些工作都是在十天不到的期限內完成的。見善師說:「趕工沒關係,最主要是看自己的心境。發心,就不會累。」

起煩惱了,就摸摸頭

  在修行的過程中,有沒有煩惱呢?又是怎麼對治自己的煩惱呢?見善師說:

  「隨時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起煩惱了,就摸摸頭,想到自己已經出家了,出家就是為了了生死啊!抓穩了目慓,就不容易一直在小事上執著、想不開。」

  「盡量往好處想,心量大,煩惱也會減少。煩惱都是從我執來的,如果盡量降低自我,把大家都當成我的善知識,都在成就我。常常這樣想,就算有了煩惱,也能很快轉過去。」

  見善師在修行上最受用的話,就是老和尚叮嚀再三的——要「發大心」、「發大願」、「發長遠心」。

  「修行就是照顧自己的心。」見善師說。

<摘自靈泉月刊19期4版。1995.5.2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