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莊嚴菩提道


文/星論法師


  曾有這麼一個比喻:人和人之間的相處,猶如一張平整的白紙,若是揉皺了,想再回復平滑是很困難的。與人互動時,若都是由自我意識出發,漸成堅固的我執,形成對立,就會結下惡緣,如同揉皺的白紙,難以復原。相反地,若能在每一場因緣中,仔細對待,常行普敬,如同白紙不但不生皺摺,還能保持原本的純白無染,便能成就清淨的善因緣。

  開山祖師曾開示:「凡事替他人著想,就能增長福德;假使只為自己著想,就增長我慢。所以,修福德是從什麼地方修來的?是從大眾身上修來的⋯⋯有這念為人著想的心,就是菩薩行,處處就沒有我相。」

  心量廣大,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和每一個來到面前的眾生結善緣、結法緣、結清淨緣,當下就有無量的功德,趣向光明路。然而,要善緣和合,必須突破考驗和障礙。猶記學生時期在佛學社發心領執事時,心中常有許多自以為是的堅持,不願意接納他人的意見,因此不知不覺得罪了許多人,彼此產生了心結,做事便處處碰壁。

  一日,向一位善知識訴苦自己不擅領導,善知識如是言:「你不需要會『領導』,只要會『照顧』。」一句話猶如當頭棒喝。爾後,努力調整自己的態度,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因而看得見他人的難處,能夠理解他人的想法,進而溝通並尊重,不恣意而行,漸漸轉化因緣,善緣和合,社務更加順暢。

  由是不斷學習放下我執,福德日增,在往後出社會乃至與人應對進退上,皆較無障礙,因此建立了諸多善因緣,也使自己能順利出家修行。遇逆境時,懂得反求諸己,以利他之心待人處事,廣結善緣,進一步如《老子》所云:「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將心當中的「我」不斷放捨、縮小,以利益眾生為前提,又能如水一般,處一切器皆柔軟無礙,對外在一切人事物隨順因緣、和合無諍,在在處處都能和眾生結下善緣,成就廣大福德。

  佛法中的因緣觀,積極而具體,一切法緣起,既是緣起就無有我,沒有一個主體,都是虛妄的。了達此理,即能以無我為出發點廣結善緣;善緣成就了,就有福德,修行路上步步光明,道業必能有所成就。福德具足,莊嚴菩提之道,如是不僅能啟發菩提自性,亦能在每個因緣中成就眾生善根。誠如開山祖師所言,廣結善緣,開創新機;善緣和合,成就大事!

摘自《中台山月刊265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