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煩惱的秘訣


文/星旭法師


  人生當中不論遇到任何困境,最大的苦就是思想沒有出路。一直向外找尋答案,希望能身心自在,卻反而活在擔憂、恐懼、忙碌中沒有停歇。而佛陀教導我們如何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善修止觀,降伏內心的妄想執著,看清煩惱的真相,就能自在解脫。

  平時於早晚課及靜坐時,透過修習止觀、沉澱妄念,專住於呼吸當中,藉由數數字把心念拉回來,使身心平靜。當心清明時,緊繃的肌肉跟著放鬆,精神恢復,思緒也更清楚。而修習「七周緣慈」,專住思惟、重慮緣真,能讓心量擴大,心也變得柔軟。亦體會到,當自己發起慚愧心,便能化除心中的煩惱惡念,讓心更加光明。

  以往遇到問題或煩惱時,總是尋找舒壓的方式、跟人訴苦抱怨,或自己鑽牛角尖編想結果,心總是處於躁動不安,然而擔心的很多事,其實也沒有發生。而透過修習止觀,讓自己體會到,一切的煩惱來自於我們的心,唯有收攝六根、專注自心,才能看到問題、找到答案。用清明的心,專注思惟道理:為什麼有煩惱?執著什麼?貪執什麼?不停反問自己,原來煩惱是自己給的。透過思惟緣起性空的道理,不斷反覆專注思惟,照破五蘊皆空,當我們看清事情真相,才能真正轉化執著、自在解脫。透過止觀讓心恢復平靜,保持中道,在苦中不為苦所困,在樂中不為樂所迷,才能離開苦樂,止息妄念,有智慧超越煩惱。

  孔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反省自己平時心散亂,應學習克制心念,讓心專注一處,保持知的這念心,收攝六根,唯有心止住一處才能產生力量。透過思惟觀行轉化觀念,時時有正思惟,保持心中光明的善念,方能不為煩惱所困,進而達到身心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