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我作 福自己求


文/見陛法師

  小時候曾聽長輩們說:「人一輩子,吃、用多少是天注定好的。」長輩們的這句話,反映的是農業社會中,勸人少欲知足、勤儉、不浪費的觀念。學了佛,乃至出家修行之後,了解因果之理,如古德所云:「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今世所遭遇的順、逆境皆是由自己所造,不要怨天尤人;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命運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何透過落實修行,改變命運?道理大家都耳熟能詳,只是未能確實地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一、檢討反省:儒家云:「吾日三省吾身。」《了凡四訓》中亦提及:「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修行要進步、提升,檢討反省非常重要;若沒有檢討反省,如何知道過錯在哪裡?檢討反省是出家眾的本分事,不可一日不檢討反省。

  二、改過:就是斷惡。知道過錯,一定要馬上懺悔,發願改過,不可有因循苟且之心。在隱微處更要戒慎恐懼,「不以惡小而為之」;小過不改,終成大殃。

  三、修善:「不以善小而不為」,如經云:「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如隨手將漏水的水龍頭關緊,不浪費資源;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讓環境更清淨。隨手修福報,善法便能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四、具備信心,耐心,恆心:欲成辦任何事,皆須具此三心。例如袁了凡的三千善行,歷經十餘年才完成;若對善行之舉沒有信心、沒有耐心、沒有恆心,不能耐得住考驗,且一曝十寒,則善行絶無完成之日。善行若沒有落實,自己的命運也無法改變。

  世間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理所當然」、或「僥倖」得來的,萬事皆有其因果,欲成就任何事,都要靠現在的努力。明白因緣果報之理,就要積極在因中努力,還要常懷感恩心,知道自己能夠成就,也是眾緣和合,以更謙虛的心面對所有人、事、物,如此才能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