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無礙


文/星瀚法師

  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在與人互動過程中,多少曾有過類似的經驗:自己雖以禮待人、或為對方付出心力,所得到的回饋卻不如自己預期。此時,應從這些回應中反觀自身,是否有未圓滿之處?或檢視自己的發心,是否真心誠意為對方著想?正覺苑楹聯上聯云:「正心正語正行正正堂堂為上人」,倘若自心正而無偏,落實正語正行,則所到之處必受人尊敬而能通達無礙。

  古德云:「道吾好者是吾賊,道吾惡者是吾師。」與人共事,有時會受到他人的提醒指導,這時若未能覺察自己的心念,馬上出口的話多半是:「有嗎?」、「我以為……」、「這不是應該要……」等,甚而懷疑他人的能力,起貢高我慢之心。這些反應,正表露出心中的貪、瞋、癡、慢、疑,種種的妄念邪見,障礙了修行之路。

  而這些障礙,其實是來自於自己的分別心,分別是非對錯、好壞優劣。因此,當這些境界現前時,若能將關注的焦點轉向自身,就能仔細地看清楚,原來是自己的煩惱習氣在作祟。古德云:「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這些煩惱習氣的賊人,使身口意造作許多過失。《法句經》云:「過失犯非惡,能追悔為善,是明照世間,如日無雲曀。」明白以後,就要反其道而行,從這些過失中一一反省檢討改正,找出問題的原因、修正觀念,並端正言行,如此便能漸漸將覺性這把寶劍磨利。

  修行須在起心動念處隨時觀照,保持正念,不令貪瞋癡三毒有隙可乘。如「四正勤」所云:「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從減少惡念、增長善念做起,讓覺性的力量一次比一次提升,便能一一破除煩惱,如是一日比一日進步,心自然會更加清明。

  正覺苑楹聯下聯云:「覺己覺人覺他覺覺照照證法身」,要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須從反省自心做起,時時覺察覺照、檢討改正,才能使自心如撥雲見日般,越來越光明。心正了,覺性就清明,進而以正語正行利益大眾,則所行之處自然通達無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