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欲知足 自在安樂


文/見變法師

  每個人都想擁有富貴安樂的人生,什麼是真正的富貴安樂?

  一般人汲汲於追求功名、財富、權勢……認為若能擁有車子、銀子、妻子、兒子、房子所謂的五子登科,即是富貴之人,殊不知世間諸法無常、多欲為苦,貪欲愈多,煩惱愈多,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反而因此造業,召感苦報。

  曾經有三位在家弟子向無德禪師請法:如何才能得到快樂?禪師反問:什麼能讓你們感到快樂?弟子們分別回答:「有錢」、「愛情」、「名位」。禪師逐一分析:錢財乃水災、火災、官方、盜賊及敗家子五家所共有,大難來時,一夕間財富全化為烏有,何樂之有?若能將有形錢財布施供養,轉為清淨法財,成就善法功德,即是真富貴安樂;愛情,有愛就有恨,相愛的兩人,遇到利益衝突時,反生仇恨冤惱,何樂之有?將小愛化為慈悲,奉獻社會,才是最富貴快樂之人;名位,人容易在有名利權勢時氣勢凌人,易招惹是非、橫結惡緣,等到失去權勢時,反招冤家報復,何樂之有?若能善用名位,做利益大眾之事,就能廣結善緣,於利他中得到最大的快樂。經禪師開示,弟子們明白真正快樂之道。

  真正的快樂非外在物質所能給予,而是有利他之心,成就眾人之事,心中無所掛礙,能自在作主,才是真正的富貴安樂。《達磨二入四行觀》云:「有求皆苦,無求即樂,判知無求,真為道行。」有所求之心即是苦──求不到時,苦;求到了,心生傲慢、目中無人,反而造業,召感苦報,還是苦。古德云:「人貧不是貧,心貧實是貧,人貧能守道,是為貧道人。」孔子曾讚嘆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雖貧窮少食,但能安貧樂道,少欲無求,無論貧富皆不改其志,心不為外境所惑,心與道和、心與法交,便得自在安樂。

  萬法皆是因緣和合所生,汲汲於追求的財富、名利、美色等,終歸緣生緣滅、生滅無常,若能了達此理,不唯少欲之足,且能行利濟眾生之事,進一步精進行道,契悟本心本性,發掘自性無上珍寶,即得真正的富貴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