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無雲萬里天


文/星願法師


  「叩、叩」隨著兩聲木魚輕叩,外在的一切動相歸於寂靜。然而為何仍感到嘈雜不安?是自己的內心仍紛攘不休。遷流不停的念頭,何時能歇下?何時能見到真正的自己?將散亂心歸於當念,腰背挺起來,開始又一次一人與萬人戰的奮鬥。

  「一、二、三、四、五……」,按部就班,依著禪七三法門──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來用功。然而才剛剛開始數著鼻間的氣息,不久後便迷迷矇矇地落入了昏沉,猛然把覺性一提,掐一掐手背,望著投射在佛像上的光束,打起精神,警惕自己,自性之光亦應如是常寂常照。奮力抵制頻頻來襲的睡魔,並思惟無常之理,無常其實一直都在身邊,或許這就是最後一支香,這念心若迷糊昏沉,便是隨業流轉,不知何去何從。如是思惟,昏沉頓除,心境變得清朗。

  離開了昏沉,卻仍止不住心中的鬧騰。好不容易提起法門用功,卻很快就被妄想打失,徬彿想牽著牛鼻子好好走段寧靜的路,卻總是不注意而把繩子弄丟了,待轉頭一看,牛兒早已向熱鬧場中奔去。望著自己的心隨妄想在不同時空中穿梭飛舞,不禁感到洩氣懊惱。此時,曾薰修過的「金礦喻」浮現心中。佛性本在煩惱、無明、妄想中,「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無上菩提道」,學習以法自師,開解自心,精進自勉,就是要在這一人與萬人戰當中,屢敗屢戰,堅持不退,堅持所修的法門、堅持警覺心存在、堅持覺性現前。煩躁感亦不過是一重妄想,過去心不可得,回到因上努力即是。

  漸漸地牛聽話了。能觀之心、所觀之境愈發歷歷分明,心愈來愈能夠作主,一發覺牛角晃了晃,便趕緊再把繩子捉緊一點。下座經行時,察覺自己打了妄想,趕緊收攝,當下忽然體會到,原來自己平時真的都活在顛倒夢想當中。當心定下來,沒有妄想昏沉作怪,清清楚楚地安住在覺性上,才看見心中的一方天地是多麼寬闊踏實。

  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人人心中都有這一片萬里青天,唯須在平時不斷落實返照,練就細膩的覺察覺照工夫,遠離一切憎愛顛倒,不打妄想,不落昏沉,處處作主,終能雲開見日,達到實實在在的心境──中道實相,在萬里青天之下,任心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