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知足 真富貴


文/見徇法師

  生活中,有許多人們以為值得追求的事物,看似燦爛、迷人,實是虛妄不實。但眾生不明,妄生執著而汲汲營營,起惑、造業,因而受苦。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述說女主角為了在舞會上出風頭,向友人商借一串鑽石項鍊,卻不小心弄丟了,只得借錢買了新項鍊還給朋友。為了償還債務,她含辛茹苦幫傭十年。最後得知所借的項鍊並不是真的鑽石項鍊。為了一時虛榮,賠上十年青春,結局令人不勝唏噓。故事頗發人深省,大多數人都嚮往富貴,以為有錢有勢、名利雙收,才是幸福的人生。事實上,耽溺於紙醉金迷的物質享受,貪求五欲之樂,這念心始終被欲望繫縛,不得自在;想要的得不到時,有求不得苦;而擁有的一旦失去時,又有愛別離苦,何樂之有?

  經云:「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常樂,心中沒有慳貪,能行布施,即是「富」;心存善念,沒有煩惱、不造惡業,心地光明,自然受人尊敬,即是「貴」。昔西天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得到香至王供養的無價寶珠,問當時還是王子的達磨祖師,是否有任何珍寶能比得上這顆寶珠?達磨祖師回答:「此是世寶,未足為上。」又說「寶不自寶者,要假智寶以明法寶。然則師有其道,其寶即現。眾生有道,心寶亦然。」世間的珍寶,終究會壞,且價值是由人而定,判斷的標準亦因人而異。我們本具的智慧心,能展現種種妙用,這念心清淨、覺悟了,能作主,就能自利利他,妙用無窮,就是真正的富貴。

  若心無厭足,即使財富滿盈,仍覺不知足。但回顧歷史,又有誰擁有永恆的富貴?所謂「名利富貴花間露」,世間的富貴如露水般,倏忽即逝,並不是真正的富貴。看透五欲的假相,「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能知足,不論身處順境逆境、是貧是富,心都無所憂畏,始終清楚、明白,能作主,不起貪瞋癡,心清淨自在、光明磊落,隨所住處常安樂,富貴就在其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