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富貴


文/星化法師

  人生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在短暫的一生中,許多人都希望能擁有富貴的人生,以適自己的心懷。

  什麼樣的人生才是富貴呢?是高官厚祿、富甲一方?抑或是聲名遠播、兒孫滿堂?古人有詩言:「漢武為帝欲為仙,彭祖八百求延壽,嫦娥照鏡嫌貌醜,石崇萬貫苦無錢。」用以比喻人心欲求不滿,就算擁有地位、長壽、美貌、錢財,仍始終覺得貧乏,而不斷向外馳求。

  《佛遺教經》云:「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富貴與否,不在於外在物質生活是否豐厚,而是取決於這一念心能否少欲之足、自在安然。戰國時期,齊國有一位隱士,名叫顏斶。齊宣王聽聞他的賢名,一日召見他,許以豐厚的條件,希望顏斶能出仕輔佐他。顏斶不為所動,告訴齊宣王:「斶願得歸,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隨即禮辭而去。「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隱士生活看似清苦,對顏斶而言,沒有肉吃,就把吃飯時間延遲些,等餓一點再吃,飯吃起來依舊津津有味;沒有車子坐,就安閒悠然地步行;能平安度日,就是富貴;心清靜無為,純正自守,樂在其中。

  《佛遺教經》云:「行少欲者,心則坦然,無所憂畏,觸事有餘,常無不足。」少欲知足,心光明坦蕩,世間的名利富貴,都比不上這一念心的安然自在,這才是真正的富貴。「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想想,每日生活中所受用的一切,來自於眾人的付出才能具備,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若能將貪求的心歇下,懂得珍惜感恩現有的一切,心懷喜樂、知足,即是富貴之人。

  《中庸》云:「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將貪求的心放下,隨順當下每個因緣,則不論身處何處,都能怡然自得,就是真正的富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