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覺性遍現


文/星映法師

  「覺」有睡醒、醒悟的意思。覺字中有個「見」字,像睡醒了張開眼睛,就能把各種事物看得清楚明白。「性」者,指人與生俱來的本質。「覺性」,意指能離一切迷妄的覺悟自性。

  覺性在哪?波羅提尊者說:「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舌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遍現俱該沙界,收攝在一微塵。」覺性就在眼、耳、鼻、舌、身、意上展現。譬如眼睛能閱讀文章,口能評論談說,乃至聽到鬧鐘響,知道要起床了、看到紅燈亮,知道要停車……生活中,處處都是覺性的展現。

  以自己整理寮房為例:發現到寮房變亂了,是覺察;覺察之後,知道應做到表裡如一,於是開始著手整理,就是覺照;進而檢討、反省,返照自心,了解到造成寮房凌亂的根源,是因最初一念貪心──把過多的物品堆入寮間,又因貪圖一時方便,未收納好,亂放東西,才導致寮房的髒亂。因此對治了貪心,轉化憎愛分別的習氣,就是覺悟。日常生活中,覺察、覺照、覺悟的運用,就是覺性的展現,經常如此落實,能讓自己在行住坐臥中,都能保持心的清楚明白。

  修行不離覺性。例如:自己過去常因為看不慣他人的不當言行,就「合理地」發起脾氣,現在覺察到自己嫉惡如仇的習氣,其實就是瞋心。《佛遺教經》有云:「若縱恚心,則自妨道,失功德利。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不能因外境的種種,就合理化自己起瞋心,而應調伏一己的瞋心煩惱。再更進一步,應起慈悲心,憐憫眾生因不明因果,起惑造業,將受苦報。乃至於,肯定眾生和自己一樣,都有本具清淨的佛性,只是被妄想執著覆蓋,覺性暫時不現前。

  如此思惟後,發現懂得反觀自照,安住當下,顯發本具的平等心、慈悲心,看待任何人、任何事,頓時都變得順眼。生活中,無論穿衣吃飯、大小瑣事,只要時時刻刻落實覺察、覺照、覺悟,讓覺性遍現,修行就能不斷提升、進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