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腳走出心中的世界


文/星心法師

  據記載,玄奘大師西行取經途中,經歷了層層考驗和多處險難,因著求法的堅毅信念,使其不畏種種艱難,乃至置生死於不顧,仍繼續前行。

  在險惡的莫賀延蹟沙漠中,玄奘大師在走了一百多里後迷路了,身在黃沙萬里中,上無飛禽,下無走獸,只好先停下腳步,稍微歇息,正當從馬背上解下水囊喝水時,不慎失手掉落,滴水不存。眼看身處氣候多變的沙漠,既缺水,又迷路,只好返回第四烽火台取水,但就在走了一段路程後,想起自己啟程西行時,曾立下誓願:「若不至天竺,終不東歸一步。」於是,停下返回的腳步,下定決心:「寧可就西而死,豈歸東而生。」立即掉轉回頭,繼續西行。

  在沙漠中,孤身一人,迷路、缺水的艱難狀況下,雖曾動身返回十餘里,但初發心一提,心念一轉,繼續西行,結果便是截然不同,成為佛教中一位極具貢獻的大師。玄奘大師的示現,再次激起自己的道心,也自我反省:過去的祖師大德,為了傳承、弘揚佛法,即使面對的是九死一生的考驗,仍不退縮,堅守和努力實踐著最初立下的誓願;反過來看看自己,即便立了願,但境界一現,馬上心生退怯、放棄。從玄奘大師身上學到,就是堅定的願心,儘管逆境現前,也不退轉。

  玄奘大師的以身示現,給了自己信心,也提醒自己: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是生生世世的事,儘管在過程中會有許多的挫折,在面臨境界、考驗時,想想自己當初的初發心為何,就能支持自己堅定地走下去。

  義淨大師〈取經詩〉云:「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路遠碧天唯冷結,砂河遮日力疲殫;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佛法之所以能流傳至今,是祖師大德們捨身捨命的付出,想想現在自己所受用的一切,更應當知恩、感恩,和祖師大德同一志願,同一初心,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為弘揚佛法,救度一切眾生而努力學習、精進,將來利益更多的眾生,令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以為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