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心


文/星相法師

  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是生命共同體,凡事牽一髮而動全身,目前全世界深陷疫情中,「觀眾生苦,起救濟心」,期許自己把握此次禪修的因緣,萬緣放下,精進用功,淨化自心,將禪修功德回向疫情早日消除,台灣能普降甘霖,解除旱象,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平時自己的心很粗,很難察覺自己微細的心念,透過禪修,心靜下來之後,才稍稍看清,也重新認識自己。禪修的第一、二天,妄想紛飛,從不斷翻攪的念頭中,看到了自己的我執,及很多的不圓滿──尤其很多自認為已經放下的往事,在靜坐中一一浮現,此時才知,自己所謂的放下,並不是真正的放下,很多時候只是一種逃避心理,覺得不去想,便能隨時間淡化,不在心中留下一絲痕跡。然而,若沒有真正反省檢討,找出問題,釐清觀念,心真正開解、想通之後才放下,則所謂的不去想,也只是暫時的石頭壓草,同樣的問題,遇緣則發,又會在心中起種種反應,不斷翻攪,令心不得清淨。

  從此次禪修中,體會到:用功要在平時,不是進禪堂打坐才開始用功;平時要多培養自己的慈悲心,練習念念都是善念;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擴大自己的心量,多欣賞別人的優點。善念多、惡念少,心平,心自然能安定沒有波浪,靜坐時,妄想相對地也會較少,才更能用得上功。這需要在平日的動靜閒忙中,時時提起覺性,觀照自己的念頭,起惡念,馬上覺察,慚愧懺悔、轉念,日日練習、時時練習,讓自己一起心、一動念,念念都是善念,調柔自心。

  修行沒有別的,就是要不斷地返照自心、檢討反省,看清自己的問題,對症下藥。若沒有決心去面對自己的問題、解決問題,就如同知道自己生病了,但不去找醫生治病,如此,病一直都在,而且隨著時間拉長,只會讓病情更加嚴重,障礙自己的修行。所以要真誠、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問題,透過一次次的修正,修掉自己的執著、習氣,煩惱才能愈來愈少,本具的清淨心才會現前,才能一步步朝解脫道邁進。

  期許自己能在每一個當下,保持心清楚明白,如如不動,能作主,並透過不斷地反省檢討改進,讓心愈來愈清淨、安定,不隨境起舞,心中時時皆是善念,乃至能到達無念,果能如此,則時時都是好香,時時都在修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