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累功成


文/星徹法師

  佛學院安排的七日禪修,轉眼即過,這次禪修最大的感想是:禪修工夫非一蹴可幾,必須從日日踏實的修習中積累,日久才能功深。

  記得初出家時,便有師兄弟分享,每天要願意花時間和自我相處,調伏妄想、轉化習氣,不要小看每天十幾分鐘的努力,想訓練作主的能力,就要堅持,剛開始或許看不出來效果,幾年之後,就會有明顯的改變。

  對於禪坐時如何用功,自己以前是似懂非懂,總是坐著坐著,不知不覺就昏沉、睡著了,也曾用盡各種方法想要提起正念,但總是束手無策。當時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這一年有較多修習的因緣,愈加體會到,若打坐時昏沉、睡著,而不去認真對治,就是放縱自己、避懶偷安,一次又一次薰染昏沈的種子,習氣垢染只會日益加深。告訴自己:對治昏沉,沒有任何藉口,一定要做到,絕對不可輕言放棄!

  這七天的禪修,身旁的師兄弟一坐下來,便能安住,反觀自己,在剛開始一、二天,要對治昏沈,繼而要克服妄想,接著又要忍腿痠、腿痛、腿麻,要突破的關卡一個接一個。反省:自己是否落入與他人的比較而心生急切?是不是真的有在因上精進?決定放下想在這一次禪修,打坐工夫就能突飛猛進的想法、放下想坐連香的有所求的心,而是每支香都下座認真行香,以提振精神,並在佛前禮佛懺悔、發願、回向。

  後面幾天的禪修,依著《禪七開示2》中開山祖師的開示,從數息觀開始修習,循序漸進,覺察到心跑掉了,就拉回來;妄想、昏沈來襲,就努力堅住正念。其中,很大的收穫是七周緣慈的修習。開山祖師在《禪七開示2》中開示道:「打坐時,除了修定以外,還要修慈悲心。」透過修習七周緣慈,把瞋心化掉,把心結解掉,長養大慈悲心,達到冤親平等之境,趨向解脫之道。再次薰修慈悲觀和七周緣慈的開示,反覆思惟,依著指導,按部就班修習,慢慢地,心也能專注、安定下來。這時才體認到,自己的慈心不夠廣大、願力也不堅定,打坐時,只要考驗出現,就只想到自己──自己的體力、自己的精神、自己睏極撐不住的感受……以妄為真,所以平日的打坐總是坐不好。若時時刻刻繫念眾生,想到自己現在道業未成,如何敢懈怠?

  雖然現在尚無法達到一念不生,但不急躁,就是努力保持當下這念心的存在,令覺性時時現前,從一、兩分鐘開始,延續到三、五分鐘……告訴自己:要有決心、有恆心,日積月累努力,老實用功,精進道業,以報三寶恩、師長恩、眾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