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令心安


文/見檄法師

  在這資訊爆炸、網路發達,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佔據生活的時代,很多人的生活都依靠在一支手機上,食衣住行皆不離,包可丟、錢可無,手機一旦遺失,心也就失去了平靜。加以,因感官不停地、快速地接收來自網路的各種訊息,因而導致心常處於浮躁、不安之中。如何安心、定心是現代人所急需,而落實慎獨即是得以令心安、心定之要。

  《詩》云:「相在爾室,尚不愧於屋漏。」意思是,即使是獨處於屋內最深處,也要無愧於心。「慎獨」,就現代的人而言,不僅在他人看不到、聽不見時,要慎重行事,即便在使用網路時,也要「慎獨」。

  在網路世界,有些人認為躲在螢幕背後,他人看不到自己,可以肆無忌憚地用言語、文字攻擊他人,形成網路暴力,或是發表一些不堪入目的內容──輸出言語、文字時,沒有「慎獨」,在瀏覽網站、接收資訊時,亦沒有「慎獨」,心也就失去了平靜。想想,如果自己所瀏覽過的網頁、造訪過的網站,乃至於所輸出的文字,都在眾目睽睽之下,還會任意點擊滑鼠、按下輸入鍵嗎?

  如何在這網路發達的時代,能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同時也能使心常保平靜呢?落實「慎獨」。不僅在獨處時能做到意誠、心正,即使在使用網路時,亦能如此,不作口無遮攔的鍵盤俠,不去瀏覽對自身無益的網頁及網站,不沉迷於電子遊戲而荒廢學業、事業、道業,不把心依靠在網路上而忽略生活週遭的人事物。進一步,對於所接收的資訊,能保持清明的心,明是非、辨正邪、嚴正視聽,不跟風起舞,即能心安、心定。

  「慎獨」,是自律、自省、自覺,作自己的主人,對現代人而言,尤顯重要──面對五光十色的感官刺激,能自重、自愛;面對網路世界中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能善分別,始終不放縱、不踰矩,表裡如一,內外一致,即能心安時時安,心平處處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