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恭敬心去除我慢


文/星行法師

  每個人都想要在自己的學業、工作、人際關係上,有一番好的表現,但在這紛紜擾攘,人際接觸頻繁的社會,如何將人、將事做好,不但做好而且做得圓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出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作為做人、做事的準則。日常生活中,若能依照這四個原則來落實,相信這一生在學業、事業,都會有所成就。

  以落實「對上以敬」而言,能幫助我們去除我慢心。從小,就被教導對長輩要有禮貌,但發現隨著年紀日長,自己對於人的禮貌及恭敬,有了分別心。和人相處互動時,彼此間雖有著一定的禮節,但是否有恭敬心,則未必然──總是思惟著要自己去恭敬一個人,必須是這個人值得自己恭敬,也因這樣的心念,無形中自認高人一等,心存優越感,不願承認別人比自己優秀,慢慢地,在人際關係上就產生種種障礙;也因這障礙,使得在做事上就容易碰壁。

  在修行上有了慢心,道業也很難有所成就。自己現在在佛教學院薰修,想要在教理上用功,卻發現有許多障礙,自我反省後,才知道這些障礙都是因缺乏恭敬心,所產生的果報,例如:對於學習好、作業寫得好的師兄弟,有著負面想法,心存慢心地評判他人;而這樣的心念,使得自己無法學習到他人的優點。現在自己開始練習,要沒有分別心地看完每份優良作業,要真誠地給與讚歎,恭敬同學的法布施。

  同參道友在努力、在進步中,自己也要努力,就從落實恭敬他人開始。依著開山祖師所指引出的「敬慈和真」四個原則來努力,頂戴奉行,在做人、做事、道業上有所成就,以報師恩、報佛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