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覓得心安處


文/星耕法師

  〈達磨二入四行觀〉云:「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安心無為。」學佛前,心沒有依靠,待在家裡覺得無聊,不是看電視,就是逛街;竭盡所能追求虛妄不實的感受,雖滿足了自己貪得無厭的欲望,卻無法填補內心的空虛,心始終感到不安。世間人大抵也是如此,心總是向外攀求,為了追名逐利,不僅看不清世間的真相,更因造作種種惡業,而沉淪於苦海中不得出離。

  佛法告訴我們,世間一切都是生滅的、虛妄不實的,皆是敗壞不安之相。遇到佛法,讓自己終於覺悟到,內心的寧靜才是應該努力追求的。人生只是一場戲,很快就落幕,不要戲假情真,要找到安身立命的家。學佛後,人生充滿希望,沒有時間寂寞、無聊,日子過得非常充實,修行的時間總是不夠用;體會到佛法如甘露,令心得清涼、自在。於是,不再貪戀世俗的名利,辭親割愛出家,邁向人生的光明大道。

  俗語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出家是一個好的助道因緣,出了家還要不斷地薰修,去除自己的習氣、執著。《楞嚴經》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要把聞思修的道理,應用在學習上、生活上,對佛法才能夠有所領會。古人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書讀上百遍,才能真正領會其中的道理。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後要不斷地思惟,重慮緣真,若只知學習而不加思索,所學的很快就會忘記。學習與思考要並重,經過聞思修這三個層次,才能真正將所學內化。

  無論學習什麼都要用心、專心,盡最大的努力。學習了各種法門,最重要的是實踐,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上。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每個人都有優點、長處,要學習他人的優點,提升自己;看到別人的缺點、過失,不要排斥、嫌棄,而是要引以為戒,改正自己。人往往只注意別人的過失,因而看不見他人值得學習之處,修行則是要經常反省、檢討、修正自己。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感恩今生能遇到佛法,讓自己可以停下向外奔馳追求的腳步,找到了安穩的家,不再隨波逐流。現在過的每一天,都很踏實,歡喜學習,廣積福慧資糧。願以此光明,與一切眾生分享,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