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光同塵


文/見窺法師


  

  所謂和光同塵,是菩薩以大悲心,對應眾生機緣,敦睦、調諧,與一切眾生共事,彰顯佛法的光明利益,攝受眾生。「和光」就是先認同他的思想、觀念、行為等,先創造緣起,才有後續運用緣起的接引,故和光同塵是廣結善緣,接引眾生,令獲得佛法利益的第一步。

  如何和光同塵,廣結善緣?第一,要有恭敬心,因為佛性人人本具,只是迷惑了,且以恭敬除卻我慢,才能生起慈悲心、憐愍心;第二,要以身作則,不能口裡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要用自己的言行作為他人的榜樣,才能令對方生起敬信。例如出坡打掃架房,不可因架房臭穢,而只叫他人清掃;搬重物,不可怕自己受傷,而望步退怯。第三,要分享,分享自己的經驗,不僅可擴大自己的心量,令他人減少摸索的時間,也是自己誠心的展現,同時又可拉近彼此的距離。

  記得有一次禪七,在行堂負責跑湯,須至大寮旋轉鍋舀湯,一起出坡的居士不知如何舀湯,自己便以身作則,向前舀湯;同時將自己的經驗與他分享,告訴他如何握湯勺柄、蹲馬步,只要專注、方法對了,就可以避免燙傷、受傷;進而再將能以湯供養大眾的法益與他分享。將心比心,護念他人,對方即由原先的陌生,轉而主動、歡喜地舀湯,不僅與他結下善緣、法緣,更結了歡喜緣。

  所以,以恭敬心、尊重心待人,以以身作則的無畏心律己,以分享的慈悲心攝受。如此相資敬重,就能和光同塵,廣結善緣,於修福德中淨化三業,於福慧雙修中接引眾生獲得佛法利益,同霑法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