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如意人生


文/見婉法師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是否也是如此自我安慰、或者自怨自艾呢?可曾想過不如意事,是自己造成的,進而自我反省,不再責怪外境。

  未得遇三寶時,「不知善惡,不信因果,近惡知識:動身口意,無惡不為。」不知向內返照、慚愧懺悔,一味追逐塵境,以感官刺激自我麻痺。時日一久,覺得不能再這樣浪費生命,便生起學佛之心,向大醫王尋求解脫之道。

  在因緣成熟之際,報名禪修班,聽經聞法,始知反省的重要。又在共修拜懺時,從懺文中進一步了知「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如實認清自己的種種過失,生起慚愧懺悔之心。

  反省檢討,是修行人的本分事。修行學佛,首先要認識的就是「佛」。佛者,覺也,因上覺察、覺照,審慎明察,觀照身口意三業。有了過失,不推諉、勇於承擔、改正,如此便是對治煩惱,落實覺照。日用當中如此用功,身心逐漸清涼。

  《六祖壇經》云:「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面對他人的諫言,如能以感恩心,如獲至寶之心,則能坦然接受、面對。改正了,方知自己之不足,更感恩他人的慈悲護念,令自己有提升的契機。

  儒家亦云:「吾日三省吾身。」古時的君子,省身慎行,其美德流傳至今,作為後人標榜,因此反省檢討帶領我們走向光明的人生。若能如此落實,人生必是步步光明,事事如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