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功德


文/見歆法師


  

  一日,讀誦《金光明最勝王經》云:「有四業障難可滅除。云何為四?一者,於菩薩律儀犯極重惡;二者,於大乘經心生誹謗;三者,於自善根不能增長;四者,貪著三有,無出離心」復有四法得以對治業障,其中一法為「隨喜一切眾生所有功德」,又言:「由作如是隨喜福故,必當獲得尊重殊勝無上無等最妙之果」,當下真是歡喜踴躍,從來未審「隨喜功德」竟如此不思議!

  凡夫眾生都有不樂見他人榮、譽勝己的嫉妒惡習和我愛執,然孔子曰:「君子,成人之美。」美者,善也。如果見他人行善時,能打開心量,歡喜布施體力、微笑、眼神,或一切身外之物,或主動參與,或以身語意業隨順、讚歎他人歡喜行善的心,乃至助益他人成就善法功德。此時,就在擴展自己的心量,淡化我執,同時具足了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真正是布施慈悲歡喜,自利利他。故經云:「隨喜功德無量無數,能攝三世一切功德。」《佛說四十二章經》亦云:「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猶如一炬之火,分給數百千人,火炬非但不減,反而因著數百千人共同點亮,而使法界更加光明。

  然則如何修隨喜功德?在《華嚴經》中,普賢菩薩教導我們,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二乘聖者、一切眾生,從初發心開始所修習的一切難行苦行及所有善根,我皆隨喜;乃至「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因此,若見他人修諸善法,當歡喜助道,例如:有人發心建設道場,可歡喜讚歎;或見人發心打掃精舍,可以布施體力幫忙準備工具和物料,此即同事攝;或隨喜幫忙打掃使其早點休息,此即利行攝;若無體力或無因緣共襄盛舉,也可以歡喜讚歎他人的發心,使其得到鼓勵,而更加歡喜來修善積福。如是乃至見任何一毫之善,都深生歡喜讚歎,心量逐漸開展,福德亦隨之增長。

  在中台知客室,每當知客法師或巡禮照客帶團巡禮,行前,有的幫忙準備貼紙、導覽機,有的接手未竟坡務……當結束了,有的幫忙準備結緣品或協助清理導覽機,有的歡喜讚歎:「辛苦了!休息一下」,法界詳和且法喜洋溢,猶如是自己成就了這場巡禮般的歡喜。

  眾生本具的這念心,原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但為我執所惑,而侷限於自他分別的狹隘中而不自在,若能隨喜諸善,久之則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相,最終必成佛道;同時於相互隨喜中光光相照,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則法界圓明,清淨莊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