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的佛法


文/見山法師


  《大智度論》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人們對於某種學說、主義或宗教,常產生崇信之心,甚而成為自己的價值觀或行動指南,這是在人生中找到信仰的歸依。「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當有因緣值遇佛法生起「初信」,或心靈獲得慰藉,或所求真誠而有了感應,進而對三寶更具欽仰;但此時對道理及法門未深入,若遇境界、煩惱,仍易退失道心。

  從初信到「正信」是重要的過程,《佛本行集經》云:「正信,是法明門,得最勝佛法故。」因聽聞正法獲得淨信,於佛法中正信因果,了知緣起性空及中道實相之理,而建立起正知正見;信樂「佛」之大功德,信樂「法」之大利益,信樂「僧」之大願行,不僅能破除盲目信仰的迷信,亦不受異端學說的影響而生疑念。實因正信能生根,因信根有力而起解行,則自然生起堅固的「深信」,令心不動搖,進修禪定啟發智慧,最後達到覺悟,就是了生脫死的解脫大道。

  經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眾僧難值,信心難生。」在久遠前,有一名叫提違的婆羅門女,早年守寡又無子女可依怙,終日悶悶不樂。在當時的習俗,若人生不順遂,可設大會齋供養婆羅門,將財產盡施婆羅門修福,然後到恆河邊,用木材堆架成床,點火燒掉色身,以求滅罪與後世的壽命與安樂。提違覺得自己一生乖舛,想要早日脫離,便命令僕人上山砍柴,也清點家中所有錢財。就在此時,一位持戒清淨、博學多聞的缽底婆比丘路經此國,藉此因緣為提違開示,罪業並不會隨著身體的毀滅而消逝,人們的禍福是隨心而起。提違聽聞比丘的智慧良言,心開意解,更進一步請示滅罪的方法,爾後便依比丘的開示,終生受持十善,信受正法,並廣行布施,命終之後生為天人,受福無量。

  《大般涅槃經》云:「具足正信,能修習道,修習道已,能得解脫,得解脫已,能入涅槃。」信為道源功德母,在修行的過程中,努力實踐「信、願、行」,最終定能證得真實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