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積力久則入


文/見認法師


  修行不僅是經年累月的點滴功夫累積,更要靠累生累世的精勤才能有所成就。《大智度論》云:「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能出生一切諸道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於小利!」欲成佛道,要須行大精進。能如法行精進,則事無難者。除此之外,精進更需發長遠心。欲自度者都當恆常精進,何況發菩薩心,誓願度一切眾生之行者?更唯是長遠精進,不疲不厭,乃得成辦。

  修行學佛要降伏煩惱習氣,唯有精進不懈,全力以赴,方得成就。故《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得道果。」為道之人,堅持修行弘法的心,一心向菩提大道前進,精進勇銳,無有怯退,不畏前境,向成佛之道邁進,如是方能破滅無始眾魔而證道果。

  佛過去生曾為一大商主,名為師子。一日,帶領著商人們到外洽商,行經一險難之處。當時,出現了一個羅剎鬼,以手阻攔令大眾不得前進。商主為了保護大眾,也不想耽誤前進路,便向前一踏,伸出右手攻擊羅剎鬼,結果手一碰到鬼就黏在他身上。商人毫不退怯,又揮出左手,結果還是一樣。於是,便抬起腿踢他,同樣的左、右腳都黏在他身上。商主並不氣餒,以頭奮力衝撞羅剎鬼,依舊黏著其上,全身上下動彈不得。羅剎鬼洋洋得意的說:「你現在還能用什麼來攻擊我呢?你的心該休息了吧!」商主堅定的說:「即使我的頭、兩手、兩足都被困住,我的心始終不會被你困縛的。我必定會以精進力與你相抗,永不懈退。」羅剎鬼被商主的精進力所折服,於是放行,令商人們平安離去。這就是佛所示現的精進相。身心精進不懈怠,正是佛弟子所當落實的精進行。

  在修行的路上,有順境也有逆境。而所謂的逆境、困境其實來自於懈怠。因為隨順煩惱、習氣,不知用佛所教示的知見,真實面對境界,所以將因緣和合之境認為真實,並住此境界中,執著不捨,故而感到違逆、困苦、不如意。若能精進不放逸,始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則知「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唯有時時提起覺性,以正知見、正思惟面對境界,「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即能以智慧之照,明見宇宙萬物之真相──「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一切順逆境皆緣起性空,只是假合暫有,了不可得。

  一切法唯心所現,若心不起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又何來逆境?唯有安住這念覺性,始終保持覺性存在,則順逆皆方便,即是在心上用功精進。一切善法從精進中求,修習任何法門,都需仰賴精進之力,方得成辦。《大智度論》云:「譬如水流,能決大石,不放逸心,亦復如是。」但肯勤大精進,真積力久則入,這一生定能成就道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