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幻即覺

文/見材法師


  

  在網路世界裡,許多人習慣用虛構的角色與人互動、結交朋友、買賣交易、玩遊戲…等等,從中滿足內心的欲望和獲得自我的認同。由於長時間沉迷於網路,漸漸地與現實脫離,在網路上可以為所欲為的我,與現實生活中心靈空虛、備受挫折的我,產生矛盾衝突,造成自我認知的錯亂,甚至影響身心健康,引發家庭及社會問題。既然網路世界如此虛幻不實,對身心造成不良影響,為何仍然有許多人對網路世界樂此不疲呢?

  對於沉迷網路的人而言,網路中的「我」,彷彿才是真實的自己。由於長時間處於網路時空當中,眼睛所見、心意識所想的人、事、物,皆來自於網路。再加上網路世界的多樣變化,讓人無時無刻不受其牽引,進而隨之起舞,並藉其展現自我,填補內心的空虛。久而久之,便型塑出扭曲的自我意識,以及對真實世界錯誤的認知。相較於對網路世界的熟悉,現實生活反而變得陌生而格格不入。就彷彿「莊周夢蝶」,在夢境中,莊周自以為是一隻蝴蝶,到處飛舞,既真實又愜意。當夢醒回到現實,已分不清到底是莊周在夢中化為蝶,還是蝶化為莊周?究竟網路、夢境和現實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世界?

  經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我們所認知的世界,乃是由自我心意識所變現,並非有一真實的本體存在。誠如《大智度論》的譬喻,世間一切事物,就如同水中月,不過是月亮的倒影映射在水面上所形成,並非水中真有一個月亮。一般人就像年幼無知的孩童,看到水中的月亮,誤以為是真實的,想要水裡撈月,終究徒勞無功。

  沉迷於網路世界的人就像水中撈月的小孩,誤認為網路中的人、事、物是真實的,於是汲汲營營,盲目追求,終究不可得。而身處現實生活的我們何嘗不是如此?誤以為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身心所感受到的都是真實的,進而產生種種妄想、執著,起惑造業,導致煩惱痛苦。

  煩惱是妄想所產生,就如同「杯弓蛇影」的故事。晉朝有一位叫樂廣的人,他有一位好朋友自從上一次到他作客之後,就很久沒有出現了。樂廣覺得很奇怪,就問朋友到底是什麼原因。他的朋友回答說:「上次到你家喝酒談天,我看到酒杯裡有一條晃動的小蛇,本來覺得很噁心不敢喝,但你的盛情難卻,只好強忍喝下。沒想到回家就生了一場大病,到現在還没有痊癒。」樂廣覺得很訝異,怎麼自己家中的酒會有蛇呢?於是倒了一杯酒,模擬當天的情景。結果發現,座位後方牆壁上掛著一把弓,而弓的倒影恰好投射在酒杯中,因為酒在杯中晃動,就像是小蛇在杯裡游動,難怪他的朋友會嚇出病來。當他將此發現告訴朋友,並再度邀請朋友到他家實際看過此景象後,他朋友的重病也不藥而癒了。

  所謂:「病由心生。」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的假相,凡夫因執著這些假相以為真實,產生許多不必要的煩惱。正如「杯弓蛇影」故事中的「蛇影」,是眾多因緣和合的條件下,由心意識所幻想出來的。實際上,生活中所有的事物都如同自心的「蛇影」,相假而性空,如夢幻泡影,無真實的本體。

  佛法云:「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了達萬法唯心識所生、乃如幻之緣起,時時返照自心、收攝六根,思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之理,保持覺性,不續妄念,不生分別,不被塵境的幻相所拘捆,就能遠離愛憎、煩惱、痛苦,進而領略生命的真諦,回到本具的清淨心,做自己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