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改變生命的緣起

文/見方法師
  

  萬事萬物的成住變滅,有其必然的依存關係,有情生命的流轉與還滅,亦不曾背離這個貫穿時空的真理――無常。

  「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在面臨無常之際,佛法猶如警鐘,字字震撼,句句真實。人在順境中,很難深刻體會佛陀慈悲的教義,佛陀說「四諦法」以「苦」為先,就是希望大家對人生的苦有真切的體會,進而急思離苦得樂之方,世間之苦無量無邊,都來自於眾生的起惑造業;想要脫離苦報,唯有了知苦諦、斷除苦因,才能度越無盡的煩惱苦海,故佛菩薩均以苦為師。

  近來天災頻仍,在一剎那間改變了無數人的一生。被無常掠奪的生命、家園、眷屬、山河,終將成為沉痛的記憶。但,也是改變人生的緣起,悲傷的災難有一天終會淡忘,但人世的無常苦難依然未了。以佛法來看,世間一切現象都不是偶然的,都是有因有緣。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外在的境界都是自心所感召的,一切的災難都是心中的惡念所生起的。貪心感水災、瞋心感火災、癡心感風災,貪、瞋、癡三毒熾盛,即感地震、海嘯等種種災難。所以要想遠離災難,唯有除去心中的貪染心、瞋恚心、愚癡心,否則一味地向外尋求,乃是緣木求魚,終不可得。

  過去琉璃王滅釋迦族時,目連尊者以神通力將五百童男童女,放至缽中,送到天上,後來戰爭結束,缽裡不見五百童男童女,只見一灘血水。故知災難的引發不是地緣的關係,而是自心的善惡所感發,要想消災解厄不是換個地方就好,而是要清淨自心。確實去認知因能感果,在因上來修善法,以因修果,未來才不會招感苦的果報,從善捨惡起,甚至於能以捨捨善,契入實相得究竟解脫。心清淨了,到哪裡都是淨土,都是平安吉祥;心不清淨,到哪裡都是穢土,都有災難。故唯有自心完全清淨,才是最安全的避難所,遠離一切的災厄。

  因為無常,好的東西會遷落;因為無常,不好的狀況會改善,所以每一次無常,都是改變生命的緣起,重要的是在改變中,保持一顆覺醒的心,要學會作生命的主人,才能在夢幻水月中,當一個自在主人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