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
文/見寄法師

  法國大文學家狄更斯曾說:「這是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這句話正好說明了e世代的狀況。現今講求民主自由,尊重個人意志,激發出許多創意與成長,但若運用不當,社會多元化和問題化正如雙面刃,一不小心就會造成許多社會亂象。面對這樣既光明又黑暗的時代,如果還瑟縮在自己熟悉的空間裡,可能就會被這樣的洪流所淹沒。

  走出來,成為當務之急;走出來,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在這個資訊爆炸和國際化的時代,學習任何東西,記憶力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既然如此,該如何提升記憶力呢?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就是要藉由不同方式加深自己的印象。例如閱讀文章,用眼睛看只是一種方式,若能再將文章唸出,就會比只用眼睛看效果來得好。換言之,如果在學習過程中,除了用眼、用口,還能用心,成果會更顯著。何謂用心呢?第一層次,即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也就是專注。正如《楞嚴經》二十五圓通提到,佛陀的弟子周利槃特「得前遺後,得後遺前」,後來因佛慈悲,教他誦持「掃塵除垢」,使他能夠專注心念,進而在法門上用功。因此有些科學家認為,小孩的記憶比老人好,是因為腦細胞活化程度的差異,但真正的原因是小孩子心思較純淨,能夠專注在學習上。換言之,只要我們能專注在當下所做的事情,就能無事不辦,記憶自然提升。

  第二層次的用心,則是要思惟其中的道理。想一遍不清楚,想二遍、三遍,直到想清楚為止;用內化和反覆薰修方式,讓這些知識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八識田之中,更可聞一知十,達到導師 覺大和尚所說的「一法通則百法通」的境界,在面對浩翰如汪洋的知識中,就能整理歸納,化繁為簡,真正全面提升記憶力。

  最後,進一步要用佛法的角度來思惟、用功,若能從因上努力,修福德、修智慧,業障消了,心自然回復清淨,因為一切都是本自具足,不假外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