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再出發
文/見風法師

  記得戒期當中, 羯磨和尚一再提醒戒子:「在戒場中一切事情都要記得,會影響你們一生。」受完戒才深深體認到這一句話的不平凡,以及 羯磨和尚的苦口婆心。親身經歷過這個修行的重要歷程,讓自己長大,才真正肯定出家修行是一條最光明的大道,對「修行」的概念也從模糊、懵懂到逐漸清晰。

  新戒講習時,曾一度反問自己:「真的要受戒了嗎?」「自己有資格受戒嗎?」盼了那麼多年,而且早在一年前就開始作準備,在這關鍵時刻卻退縮了。受戒是一場自己與自己打一場重要的戰役,從外相上種種佛事、演禮、威儀的要求,與自己攀緣、妄想、散亂、傲慢、粗躁、無所謂的毛病搏鬥,「譬如一人與萬人戰」,自己怎麼可以不戰而退呢?這些習氣平日都有,只是到了戒壇更為鮮明──因為清淨戒壇是容不下一點塵埃的。雖然感到煎熬、痛苦,但是現在不面對,更待何時?既然苦由心生,解脫亦從心開始,這時候只能不斷地反省、懺悔、發願,將心靠在正念上,仰祈三寶、護法韋馱菩薩加持,屢戰屢敗時,更握緊屢敗屢戰的精進鎧再戰,唯有大願力和大精進力才能轉業力!

  「受戒是自己的事」,登二壇前反覆告訴自己。現在深深地體會到:「外在的一切都是助緣,重要的是自己要能自覺。」開堂和尚、陪堂和尚、引禮師父,只能在演禮時嚴格地教導,最後戒子仍是要自己走進戒壇、向壇上諸師乞戒,只有靠自己才能登壇。此刻,深深地懺悔自己都是將心靠在六塵境界上、靠在別人的肯定上,心靠錯了地方,顛顛簸簸的,始終無法邁開真正屬於自己的步履,踏穩修行的每一步。登完二壇之後,真正認知到「靠自己」的意義,自己能真誠地面對自己的習氣、勇於承擔,要成為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成道利生,用報四恩!

  「堂事已畢,告假出堂」,當開堂和尚向三師和尚告假出堂,戒期圓滿結束。結束是新的開始,經過戒會的洗禮,自己更明白如何在生活上落實細行,出堂後更要自覺,將戒期中體會到的道理牢記在心,繼續努力,才不辜負來此受戒一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