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無常
文/見愿法師

  《佛說八大人覺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無常經》亦云:「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正說明即使是最堅固、不可撼動的山河大地,以及亙古今、常存不朽的日月星辰,終究會毀壞變滅,世間上沒有任何事物能跳脫生滅變化的法則。無常,是世間萬事萬物運作的不變規則和定律。

  《過去現在因果經》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所謂「無常」,相對於「常住」而稱,指一切有為法皆是生滅遷化而無法常住不變,外在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心念有生住異滅,一切萬事萬物在生成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將來必定會壞滅,人在擁有事物的同時,就隱含了必定會失去的結果,花開必花謝,緣起必緣滅,之所以諸行無常,正因為一切法是因緣和合,緣起則有,緣滅則無。由於因緣隨時在變,無常亦是隨時都在發生,只是人們習慣漠視,以為周遭一切都沒有變化,其實從時間的流逝、秒針的跳動、日晷的位移,即能知道無常是現在進行式。生命中的每一刻、每一事物都在變化當中,乃至於心中的每一個想法、念頭,亦是變化遷流不已,所以無常從來沒有離開我們!

  儘管如此,人們卻習慣忽視此一事實,直到巨大的無常變化降臨時,才願意正視和承認,但往往因此感到無比的驚愕和痛苦。例如民國八十八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刷新了台灣地震規模,創下了「巨震」的新名詞。山脈位移坍崩,道路地層壟起,橋樑斷裂,人民死傷慘重,一夕之間,房屋、財產、家人都埋藏於土石之中。而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的九級大地震及其引發的大海嘯,其規模和災情嚴重更甚於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死傷及失蹤人數已達上萬,無數人民因海嘯淹沒而流離失所,所有的房屋、車輛、財物都在一片汪洋大海中。海嘯退去後,整個縣市鄉鎮猶如廢墟,滿目瘡痍。

  面對如此巨大的無常災變,人們因毫無心理準備而驚慌害怕,乃至於怨天尤人,又或是悲觀消沉,不願面對,這些心態皆無法幫助我們面對無常,跳脫無常伴隨而來的痛。是以,該如何面對無常這不爭的事實?

  首先,要正視和接受無常是隨時都在發生,不是偶然,更不是突然,而是必然。無常發生的必然性,不是在遙遠的未來,而是在下一秒鐘,一息之間就會發生,所謂「人命在呼吸間」,誰都沒有辦法擔保自己下一秒鐘還會活著,一口氣不來即是死亡。所以,必須要深刻體會無常的存在,才得以在無常來臨時冷靜面對,不致措手不及!

  進一步,從無常去深觀萬事萬物存在的因緣法則,知道一切事物之所以生滅變化不已,都是眾多條件組合而成的假有存在,一旦因緣改變,則本來存在的事物便毀壞而消失。所以,世間萬事萬物皆是暫時存在的假有,本質是空,沒有永恆不變的存在。由此可推論,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無論是金錢、財產、房屋、珠寶,乃至於親朋好友,都只有暫時的使用權,而無永久的所有權,沒有一項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一切都只是過客,暫時過渡、暫時存放,始終是來去生滅。若能深入思惟此理,自然能對周遭人事物的執著逐漸放淡,對我執、我所的執著愈淡,無常所帶來的衝擊和痛苦便愈薄弱。

  不僅如此,還要更進一步反觀自心,觀察體認心念是無時無刻不在生滅變化且又相續不已,一念生滅,下一念又起,起了又滅,到底哪一念才是真實的自己?原來一切心念都是虛妄不實,沒有一個真實的自己存在!既然如此,又何有一受無常逼迫的我在受苦呢?能夠深觀此理,體會心念的虛妄本質,則無常來臨時,便不易受影響而憂悲苦惱。當心能保持平靜坦然,愈能體會在來去生滅的心念當中,實有一能知生滅、始終不生不滅的主人存在;能夠體會到此,即是找到真生命。

  經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一切法雖是無常,但若能在無常中體悟到真常,無論外在變化再大,也無法撼動自己,即能夠永恆常住在寂滅法樂中,不為無常所苦!





單元首頁